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已结帖)工控PLC擂台第27期--PLC 以太网通讯 点击:3614 | 回复:30



云锋

    
  • 精华:1帖
  • 求助:5帖
  • 帖子:279帖 | 554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0128
  • 注册:2005年6月24日
发表于:2011-03-04 14:44:55
楼主

实际工程中用过的PLC 以太网通信案例,需要把PLC型号、与PLC通信的设备、通信的各种参数及情况、通信实现的功能等说明清楚,贴出程序并加以说明。

PLC及与PLC通信的设备类型不限。

工控PLC擂台每周一期,本期下周结贴。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50MP,二等奖5名:10MP,三等奖10名:30积分。

MP介绍:gongkongMP即工控币,是中国工控网的用户积分与回馈系统的一个网络虚拟计价单位,类似于大家熟悉的QB,1个MP=1元人民币。

MP有什么用?兑换服务:以1个MP=1元来置换中国工控网的相关服务。 兑换现金:非积分获得的MP可兑换等值现金(满100MP后、用户可通过用户管理后台申请兑换)。



楼主最近还看过



zxjjyn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帖 | 5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26
  • 注册:2011年3月06日
发表于:2011-03-10 11:31:53
21楼
S7-300/400之间互连
1、采用PLC与PLC通过以太网访问,需要增加以太网模块,如CP343-1,CP443-1的模块,或者采用带有PN接口的PLC,如CPU315-2DP/PN的PLC。
2、采用两块CP343-1互连,先在同一个项目里做好两套PLC的硬件组态,分配好IP地址,打开NetPro,选择其中一个PLC,双击连接列表上的空白行,添加一个
S7 conection。选择连接的另一个PLC,记住连接的ID号。通讯双方的其中一个站为Client端,激活“Establish an active connection”的选项(默认是激活的)。这样NetPro的配置就完成了,编译、下载完成
3、打开其中两套PLC的OB1,调用FB12(BSEND)块发送数据,FB13(BRCV)块接收数据,1#PLC的发送对应2#PLC的接收,1#PLC的接收对应2#PLC的发送。
4、调用FB12的时候几个参数的含意,a、REQ,发送开始,上升沿触发发送工作;b、ID,连接ID号,这个ID号是在NetPro组态时生成的ID号;c、R_ID,连接号,相同连接号的FB块互相对应发送接收数据,这个是由用户编程时定义的,例如1#PLC的FB12的R_ID是DW#16#2,则2#PLC的FB13的R_ID也是DW#16#2,这样才能保证正常接收发送;d、DONE,发送完成,如果REQ端是一个不停的脉冲,正常情况下DONE端也应该也是一个不停的脉冲反馈;e、SD_1,发送的开始地址,以P# x.x byte xxx来表示,f、LEN,发送数据的长度。
5、采用FB12、FB13来进行发送/接收是比较麻烦的,一方面需要两端的以太网模块都支持双边发送,如Cp343-1-Lean就不支持了,另一方面,两边都要写程序,对于增加的系统不太方便,所以这时可以在NetPro里把One-way(单边通讯,激活后FB12、FB13不能使用)激活,采用FB14(GET)取数据、FB15(PUT)发送数据来做,FB14的参数定义和FB12差不多,只是少了R_ID和LEN,这样更方便一些,而且还有一个好处,不需要对原有的系统进行什么更改,只需要把单边的PLC组态和程序下载就可以了
6、需要注意的另一个问题是FB和SFB的区别,在S7-400上采用SFB,在S7-300上采用FB,在S7-300集成的PN口上,采用SFB,这个问题曾经折磨过我一两天才解决。

最后回复

  • 精华:1帖
  • 求助:1帖
  • 帖子:65帖 | 115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1-03-10 16:36:13
22楼

S7-300PLC利用S7通信协议进行工业以太网通信

 

1、新建项目
在STEP 7中创建一个项目,取名为“IE_S7” ,点击右键,再弹出的菜单中选择“Ins ert New Object”→“SIMATIC 300 Station”,插入一个300站。用同样的方法在项目“IE_S7”下插另一个300站,如图所示。

2、硬件组态
单击“SIMATIC 300(1)”,双击“Hardware”进入“HW Config”界面。在机架中插入所需的CPU和CP模块
“SIMATIC 300(1)”的硬件组态
与ISO传输协议一样,当插入CP模块后,会自动弹出一个“CP 343-1 IT的属性对话框”。新建以太网“Ethernet(1)”,因为要使用ISO传输协议,故选择“Set MAC address/use ISO protocol”,本例中设置该CP模块的MAC地址为08.00.06.71.6D.D0,IP地址为:192.168.1.10,子网掩码:255.255.255.0。
用同样的方法,建立另一个S7-300站,CP模块为CP 343-1,设置CP模块的MAC地址,连接到同一个网络“Ethernet(1)”上。
3、网络参数设置
打开“NetPro”设置网络参数,选中一CPU,点击鼠标右键,选择“In sert New Connection”建立新的连接,在连接类型中,选择“S7 connection”连接
选择“S7 connection”连接
点击“OK”,设置连接属性,见图  “General”属性中块参数ID=1,这个参数在后面编程时会用到。
通信双方的其中一个站(本例中为CPU 314C-2DP)为Client端,激活“Establish an active connection”选项;另一个站(本例中为CPU 314C-2PtP)为Server端,在相应属性中不激活。
如果选择了“TCP/IP”,站与站之间的连接将使用IP地址进行访问,否则将使用MAC地址进行访问。
“One-way”表示单边通信,如果选择该项,则双边通信的功能块FB12“BSEND”和FB13“BRCV”将不再使用,需要调用FB14“PUT”和FB15“GET”。
设置好后保存编译并下载到各PLC中。

最后回复

  • 精华:1帖
  • 求助:1帖
  • 帖子:65帖 | 115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1-03-10 16:47:31
23楼

4、编写程序
(1)双边通信
由于事先选择了双边通信的方式,故在编程时需要调用FB12“BSEND”和FB13“BRCV”,即通讯双方均需要编程,一端发送,则另外一端必须接受才能完成通信。
FB12“BSEND”和FB13“BRCV”可以在指令库“Libraries”→“SIMATIC_NET_CP”→“CP 300”中可以找到,如图所示

指令库
首先发送方(本例中为CPU 314C-2DP)调用FB12“BSEND”,
发送方程序
“ID”为网络参数设置时确定,而“R_ID”在编程时由用户自定义,相同的“R_ID”的发送/接受功能块才能正确地传输数据,例如发送方的“R_ID”=1,则接受方的“R_ID”也应设为1。下表所示为功能FB12各个管脚参数说明。
另外接收方(本例中为CPU 314C-2PtP)调用FB13“BRCV”,如图所示。
功能块FB13的管脚参数说明见表所示。
(2)单边通信
此时,S7连接属性中需要设定“One-way”方式,如图所示。
当使用“One-way”方式,只需在本地侧的PLC调用FB14“PUT”和FB15“GET”,即可向通信对方发送数据或读取对方的数据。
FB14“PUT”和FB15“GET”同样在指令库“Libraries”→“SIMATIC_NET_CP”→“CP 300”中可以找到,如图所示。
先调用FB15进行数据发送,如图所示。
接着调用FB14读取对方PLC中的数据,如图所示。
功能块FB14“PUT”和FB15“GET”的管脚参数说明分别见下表


彩云之滇东北

  • 精华:20帖
  • 求助:5帖
  • 帖子:107帖 | 272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121
  • 注册:2005年6月14日
发表于:2011-03-11 16:23:46
24楼

学习了,我的的确是通过dp连接的,题目没有审清楚

kevin05031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
  • 注册:2008年10月30日
发表于:2011-03-11 18:04:38
25楼

不错,内容很好,学习了。

总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6帖 | 4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45
  • 注册:2010年6月04日
发表于:2011-03-13 20:35:51
26楼

一等奖1名,50MP获得者:
cqu_rockwell     cqu_rockwell


二等奖5名,10MP获得者:
伺服菜鸟           shiliucheng
welfare87          welfare87
最后回复            the_wise
hjcan                  hjcan
zxjjynl                  zxjjynl



三等奖2名,30积分获得者:
彩云之滇东北                 ztlyil
abysmal                         abysmal

迷茫工控人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帖 | 9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5
  • 注册:2004年7月20日
发表于:2011-03-13 21:27:59
27楼

好文章,这个主要在于软件参数的设置,用过一会就知道啦。

liuhah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
  • 注册:2010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11-03-21 09:22:22
28楼
学习了,好东西要大家分享嘛!

飘在半途中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65回
  • 年度积分:2
  • 历史总积分:775
  • 注册:2010年9月09日
发表于:2011-04-02 23:28:47
29楼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清风顽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3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4
  • 注册:2009年3月05日
发表于:2011-08-21 22:13:57
30楼
学习了,谢谢,大家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