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标准介绍之三-ISA95设备和工艺对象 点击:711 | 回复:0



MES的脚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0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23
  • 注册:2006年12月30日
发表于:2007-11-18 20:53:00
楼主

年中在帮助某集团公司制定监控系统标准时曾试着将ISA95的对象模型概念引入系统设计,下面是ISA95中关于设备和工艺对象的部分简单描述。
==========================================================================================================

这里的设备对象定义根据S95 标准中所述的模型,描述了设备及其属性之间的关系,如下图为取自 S95 第三部分的设备模型 Equipment Model 图。





图中灰色的部分为面向生产的设备模型定义,而右边的资产维护功能与生产有密切关系,不过应该在处于商业层的资产维护系统中应用,上述资产维护功能例如维护请求的产生,维护请求响应和工单生成等功能。
 
这里的设备 Equipment 是广义的,可以是一个在整个前面描述中的设备结构图中的某个设备或设备的组合。设备模型主要分为设备类别Equipment Class 和特定的设备 Equipment,而设备 Equipment 又可以由多个子设备组成。设备是属于某一个设备类别,而设备类别和独立的设备均有自己的属性,设备的属性对应于设备类别属性。
 
设备能力测试规格和某一个设备属性相关,它的目的是确定设备是否有标定的生产能力,它可以对一个或多个设备属性进行测试。设备能力测试结果通常包括何时对设备进行的测试,是否通过或其数值是多少,测试结果的有效期等内容。

=========================================================================================================

这里的生产工艺对象模型的目的是讨论在各标准生产工艺段需要采集和分析哪些关键的质量和工艺点及其规格。在国际标准S95 中讨论的工艺段 Process Segment 模型如下。




在上述 Process Segment 模型中,一个 Process Segment 是组合了人员需求、设备需求和物料需求的可以执行产品生产的一个主要步骤。


热门招聘
  • 客服
  • 小程序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