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六西格玛创新实践之道》读后感 点击:217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3-02-21 09:45:23
楼主

《精益六西格玛创新实践之道》一本在企业内部实践六西格玛不可不读的好书。这本书与很多六西格玛书籍不同的是,它的重点并不是教读者如何使用精益六西格玛的工具,而是强调了项目实施者在一个企业如何从零到一去部署、开展、考量六西格玛的过程。


书中没有强调SWOT、PEST、Hoshin plan等这些高大上的工具,而是从4个问题着手引导项目实施人。


精益六西格玛2.jpg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做?


明确企业做六西格玛的原因:是为了统一文化?简化流程?减少运营费用?还是为了满足客户满意度?或是其他。虽然这些都是使用六西格玛应该或者必须追求的,但企业当下的重点是什么呢?只有了解了企业的核心需求,实施人才能定义好自己部署六西格玛的目的,从而开展计划。


紧接着的第二个问题:做什么?


这个就是经典六西格玛的套路了:运用项目来达成目标。这里的重点是项目的识别和选择。很多六西格玛的书里都有介绍,不熟悉的读者可以参考书本。


第三个问题:怎么做?


相信每一个了解六西格玛的人都知道不同的项目类型应该选用不同的方法论。快速问题解决用Kaizen,问题解决和工艺改进用DMAIC,新产品开发用DFSS(IDDOV, DMEDI, DMADV等),建立核心业务流程使用BPM。


第四个问题:谁来做?


以天行健的经验来看,这个是很多企业项目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既然是部署六西格玛,那么必须效果显著,所以选择合适的有能力的人来主导项目非常重要。要发挥example的作用!当然做什么(第二个问题)也很重要。选择优秀项目再加上优秀的项目主导人,项目不成功都很难啊!


回答好了这四个问题就保证了使用六西格玛部署计划符合公司战略(为什么做),项目推行帮助战略实现(做什么),优秀的人才参与(谁来做),再加上适当的培训(怎么做),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