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计件制是精益生产的“拦路虎” 点击:17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6-23 09:12:40
楼主

许多企业在实施精益生产时,除了精益基础薄弱、缺乏系统、没有改进文化外,影响精益生产实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计件制,今天我们来谈谈这个话题。


在企业早期阶段,计件工资对员工的激励效果非常明显,直接将产量与员工收入联系起来,计件工资制度可以在激励员工努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然而,随着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随着产品复杂性的增加,企业的组织形式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计件管理体系越来越不适合现代管理的要求,并开始发挥障碍作用。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3).jpg



对精益生产的实施而言,计件系统通常会产生以下影响:


1、改善影响产量


在实行计件制度的中小型企业中,对于许多员工来说,他们会更现实地看待他们今天能挣多少钱,明天是否有工作,而不是后天会怎么样......


而精益生产的实施,需要花时间培训员工,并实施一系列改进措施。我们就必须让员工停下来,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因此,我们经常看到员工不情愿地停止机器、组装和周转。他们会下意识地认为我做的产品少了,工作少了,今天的收入减少了。


2、不情愿耽误时间


当精益生产实施到一定程度时,流程和规范的标准已经逐渐确立,其余的必须执行,并且每天执行,甚至养成习惯。因此,我们必须每天为操作人员增加一些日常操作,如班前会议、启动检查、流程自检、班后5S维护等,这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


对于实施计件工作的工人来说,他们确实不愿意,这会耽搁很多时间。在他们看来,只有制造产品才是有价值的。想想看。从这个角度来看,它是否也符合精益价值流的概念?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