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操作系统呈现多样化趋势【物联网发展趋势十四】 点击:213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2-21 10:08:37
楼主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边缘计算成为物联网发展的一个热点,边缘侧的智能需求越来越旺盛,智能可连接终端的种类越来越多,对智能终端上开发工作量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根据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经验,操作系统能够实现软硬件解耦,促进软件定义硬件,进一步实现硬件标准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功能通过软件定义,通过基于操作系统构建的平台,构建开发生态环境,从而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加丰富的软件功能,最终促进生态的繁荣;智能终端也需要类似于电脑和智能手机类似的功能,有物联网操作系统概念的诞生。

image.png

物联网终端处理能力要求不同,决定了物联网操作的多样性

物联网设备具有多样性,仅智能家居行业,包含三类:

1、需要具有强大处理功能的设备,如智能家居中控系统;

2、需要具有简单处理功能的设备,比如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需要简单智能,但对软件定义要求的功能并不需要太强大;

3、还需要一些处理连接和简单安全处理功能的设备。

不同的设备,终端智能化的重点不同,因而对物联网操作系统的需求不同,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功能也不同。

比如智能家居的中控系统,要求具有强大的处理功能,谷歌在2015年推出了物联网操作系统Brillo,是由Android操作系统裁剪而来,最主要是将Android的用户界面的功能裁剪掉。Brillo适合于智能家居中控系统等较为复杂的功能。而Brillo在2018年更名为Android things。Brillo最低支持32M的内存。

在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终端,需要有一定的处理能力,通常由传统的家电控制器,以及由传统的操作系统进一步裁剪。堆内存通常从几十K到几百K。

还有很多终端设备,主要通过通讯传递简单的感知信息,比如智能开关,智能主要由原来的通讯模组实现,将传统提供的SDK模式的开发模式,通过操作系统构建开发者生态,通过代码复用促进应用的丰富。这类操作系统的内存通常仅有几K,比如阿里的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的内核仅有几K的内存。

从处理器处理能力,大致分为这三类操作系统,而这三类操作系统,处于三个赛道,未来会同时存在。

物联网应用领域不同,决定了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多样性

刚刚介绍了在智能家居领域,有应用于中控系统、具有处理能力的智能设备、简单的通讯功能的不同操作系统。

但在工业领域,需求不同,导致未来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也与智能家居不同。

有工控机、有PLC、还有运动控制器等多种不同类型的控制功能,这些产品虽然没有直接叫操作系统,但与操作系统的功能非常类似。

这些功能都将基于平台,构建开放生态,促进代码的重用。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