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系列文章之三——转型方法探讨 点击:24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1-09 10:19:43
楼主

新技术从研发到普遍应用通常分两个阶段(1)领先企业为了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通过新技术研发,探索应用场景;(2)在新技术、新场景价值确认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应用新技术。

在第一个阶段:要求人才创新能力强,能力是瓶颈;而在第二阶段:因为新技术需求量大,人才数量是瓶颈。

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正处于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的过程,数字化人才的瓶颈,正从创新能力转为人才数量的供给。新技术人才的成长需要时间,在这个阶段面临人才供给的瓶颈,在这个瓶颈没有解决之前,盲目扩大规模,会损害到行业。

前车之鉴

现在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热度,就如2015年智能制造的发展热度,在智能制造热的时候,MES的需求特别旺盛,带动了MES热,从而导致了MES的人才稀缺。

在2015年智能制造热之前,有两家MES企业较早在汽车行业做出了成功的示范案例之后在市场需求驱动下快速成长,有一家企业,业务规模连续两年增长三倍。在盲目扩张后,绝大多数的项目都是新人担纲,很难保证项目质量(1)项目周期拉长;(2)项目未达到预期而很难收费。这两方面因素导致公司现金流,从而拖垮公司。

这两家公司陷入现金流困局,最后人员解散。

数字化转型现在正从探索场景,向规模化应用过渡,未来最大的瓶颈是数字化人才。

在缺乏人才时,解决方案供应商盲目增长,会陷入上述MES企业失败的窘境,而用户也会因为缺乏人才,而无法达到最初的目标,影响业务的发展。

构建项目方法是破解人才瓶颈的有效手段

对于上述两家失败的MES企业,我曾经担任其中一家公司的企业顾问,也与另外一家企业的副总做过深入交流,当时强烈建议这两家企业做一件事:完善项目方法。但可惜这两家企业没能够构建项目方法,最后导致企业失败。

而在本世纪最初10年,曾经工作过的两家软件企业,都构建了完善的项目方法【其中一家是请麦肯锡公司做的项目实施方法,另外一家的总经理是原来麦肯锡的顾问,也使用了类似的项目方法】。曾经对这些项目方法做了深入研究。

这里的项目方法包括三方面内容:

1、项目方法的基本理论是项目管理理论

2、融入企业架构内容,根据企业架构理论,构建完整的项目里程碑以及路线图

3、与数字化解决方案融合的项目文档模板,包括在不同的里程碑交付文档的模板、系统的测试数据,最佳实践配置

有了完善的项目方法工具,可以(1)降低技术人员的技术门槛,通过标准的文档模板,融入了前期项目经验,让用户可以快速具有项目实施能力;(2)保证实施质量,通过规范的管理、完整的文档模板,最佳配置。

最终破解人才瓶颈的难题。

说明:项目管理是理论,企业架构理论,为项目管理提供了IT项目的里程碑模板;我强烈建议项目方法与解决方案融合,最佳业务配置,为项目实施人员提供了标准配置,大大降低项目实施者的技术门槛。既能缓解人才供给的瓶颈,又能保证项目质量。

数字化转型分业务规划和项目实施两部分

通常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时,首先要做业务规划,基本逻辑:

(1)分析现状,了解As-IS;

(2)规划未来,建立To-Be;

(3)分析Gap,构建项目路线图。

其次项目实施,需要根据项目里程碑,定期交付相关输出物,而所有交付物都会有相关模板,项目交付物,根据模板适当裁剪就可以交付。项目实施相关的流程,与数字化功能相融合。

在信息化时代,一个IT架构需要使用5-8年,就需要做好企业架构,以保证系统架构在一个长的周期稳定运行。所以业务规划需要更强对未来发展的洞察能力,大的企业的业务规划通常需要请咨询公司实施。

而在数字经济时代,IT的业务需要适应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因而数字化转型的业务规划阶段,都是一个一个小的创新,是企业内部员工创新、规划完成的,业务规划这块未来将可能是企业内员工的日常性的创新行为。

创新的业务规划方式,需要有新的模式

项目路线图,在数字化阶段,需要更快地迭代、快速地试错。因而已经建立了直接运行的最佳实践、最佳配置,让用户可以快速反馈效果,不断提升。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也在不断演进,迭代。

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一定会形成一个工具,融入平台功能,为用户实现业务、实施赋能,促进数字化转型的人才瓶颈的快速解决。

image.png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