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系列文章之二——平台型业务数字化的两个管理难点 点击:150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1-06 10:03:41
楼主

2019年7月份,麦肯锡发布了一份报告《Industry 4.0——Capturing Value at Scale in discrete Manufacturing》,根据麦肯锡的报告以及调研,有以下数据:

工业4.0在公司的战略优先级:68%的企业将工业4.0列为最高优先级,22%的企业将工业4.0列为普通优先级,只有10%的企业将工业4.0列为低优先级。

根据对工业4.0的应用数据:29%的企业规模化部署,41%的企业还在试点,还有30%的企业还没有开始试点。

工业4.0的规模化部署创造价值远远落后于战略

image.png

根据调查,工业4.0项目大规模部署的主要障碍包括两个原因:

1、工业4.0规模化的重点方向不明确:

(1) 无法确定项目的短期影响【44%】,

(2)试点项目的价值不明确【41%】,

(3)太多的需要确认的用例【32%】

2、如何实现规模化

(1)缺少具有数字化经验的资源【45%】,

(2)规模化成本高【44%】。

image.png

麦肯锡的报告揭示了数字化转型的两大难点:

(1)如何找到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

(2)如何高效地实现数字化创新。

本文将重点分析这两个难点,在分析之前,首先讨论一下两类数字化转型的模式。

两类数字化转型业务

我以两个案例工业互联网发展来分析。

模式一:

在工业4.0概念进入中国后,海尔率先做了智能互联工厂的尝试,利用工业4.0技术,建设了个性化定制的冰箱、洗衣机的工厂。

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项目实施,在项目实施之后,以后主要是利用智能互联工厂生产产品。

这个模式是直接交付可以使用的系统,系统功能基本不会有较大的改变。这是交付解决方案模式

模式二:

SKF是知名的轴承生产企业,SKF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之后,借助平台持续对现存的业务痛点进行改进。搭建平台只是开始,借助平台赋能持续优化业务。这是交付平台模式借助平台,不断创新。

早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以解决方案模式为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平台交付模式的比例会越来越高,未来这种平台交付后业务创新模式将会成为未来数字化转型的主流。

海尔的工业互联网也从解决方案模式,走向平台模式;今年在疫情期间,海尔借助卡奥斯平台快速实现口罩工厂的模式,就是基于平台,实现业务的快速转型。


对于模式一交付解决方案模式的数字化转型,难点是如何找到创新的业务模式、业务流程;但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与传统信息化方法类似。

对于模式二交付平台的数字化转型方法,平台交付后,(1)用户如何寻找创新业务模式、找到流程改进处;(2)如何快速实现创新业务并规模化推广。这两方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探索出一个通用、简单、可复用,对实践有指导意义的创新模式

本文重点讨论模式二交付平台的数字化转型的这两个难点。

平台型业务数字化的两个管理难点

(1)如何创新,(2)如何快速将创新业务在平台上实现,是平台型业务数字化的管理难点

在数字经济时代,业务与技术相融合,一方面技术在产品研发、产品制造、产品营销、产品服务等领域与产品、服务融合,成为产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另外一方面技术不断提升产品在各个环节的自动化水平,只要能用规则表述清楚的操作,都可以用机器来替代,从而将人从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未来人的主要工作将是从事创新性的工作:比如新流程的制定、新产品的研发、新服务的策划等等。

这类创新的工作,对于企业转型而言,传统是通过变革管理来实现,通常变革管理由咨询公司来规划,并通过软件项目实施;未来这些工作由员工实现常态化之后,需要一种通用、简单、可复用的创新模式,有学者提出了挑战管理【Challenge Management】。

变革管理,是在组织成长迟缓,内部不良问题产生,愈无法因应经营环境的变化时,企业必须做出组织变革策略,将内部层级、工作流程以及企业文化,进行必要的调整与改善管理,以达企业顺利转型。

通常变革管理之后,企业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当再次遇到瓶颈后再次实现变革。变革管理通常是被动的。

而在数字经济时代,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变化是常态,很难有相对稳定的状态;所以企业需要时时刻刻应对外部变化而不断创新业务、创新流程。

每当外部变化,企业都会面临挑战,应对挑战而不断优化业务,就是需要挑战管理

未来挑战是常态,业务、流程在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不断优化创新,挑战管理通常是企业主动实现的。


当挑战管理常态化之后,应对挑战的应用开发也需要更加敏捷,而创新与应用开发过程相融合,将需要新的创新、实施管理方法。这些都是数字化转型值得探索的领域。

在这个背景下,未来数字化转型领域咨询公司如何定位?企业业务、技术人员如何转型?传统的系统集成商如何转型?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小结

本文从麦肯锡的报告指出了数字化转型的两类难题:(1)如何找到创新方向;(2)如何高效实施创新项目。

通过案例介绍了两个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并判断未来交付平台模式会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流。

而平台模式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探索一个解决两类难题的通用模式。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