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现场常见现象与TPM的目的(值得收藏) 点击:120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19-12-13 08:41:43
楼主

引言:事实上,无论是风靡世界的TPS(精益生产)、TPM(设备保全)还是六西格玛,归根到底,其核心就是两个字:改善。改善是一种企业经营理念,用以持续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与人员效率等。改善

  生产型企业是通过设备及周边装置来进行产品生产,通过销售来获得利益。因此,企业的主要工作就是:确保产品的需要者在需要时获得相应的产品数量,并保证所有的产品在出货时都是良品,也就是说,现场必须满足客户的数量、交期和品质这三个方面的要求。

 

  为了实现上述要求,企业就必须保证设备始终处在无故障的“健康”状态下运行。

  (一)什么是故障

 

  TPM专家认为所谓的“故障”,就是“人故意使设备发生障碍,称为故障”。也许许多现场管理者对这种观点不赞成或难以理解,但是,根据TPM专家的调查结果,70%˜80%的故障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如操作不当、未遵守使用条例、维修保养方法不当等。如果企业能够有效地推行TPM 3˜5年的话,这70%˜80%的故障是完全可以排除的。因此,“人故意使设备发生障碍”这句话并非耸人听闻。

 

  1.故障的定义

 

  在TPM中,故障分为“故障”与“点点停”两类。

 

  (1)故障。

 

  机能停止;

 

  机能的复原需要进行零件交换或修理;

 

  修理所需的时间在5分钟以上。

 

  (2)点点停(或称“短暂停机”)。

 

  短暂的机能停止;

 

  机能的复原只需要简单处理(除去异常工件);

 

  停止时间在2秒˜5分钟之内。

 

  2.故障发生的五个原因

 

  故障发生的五个原因分别是:

 

  (1)基本条件不完备。

 

  即清扫、润滑、紧固等未能有效实施。

 

  TPM专家对故障的定义:

 

  人故意使设备发生障碍,称为故障。

 

  (2)未遵守使用条例。

 

  即未遵守设备设计上的要求,如电流、电压、温度等条件不符。

 

  (3)未处置劣化。

 

  即设备有劣化,但未进行或全部进行复原处置。所谓劣化,分为自然劣化与人为劣化(也有人将“人为劣化”称为强制劣化)。

 

  自然劣化:由于设备的运动、负荷、时间等物理、化学变化而引起的寿命降低和性能劣化;

 

  人为劣化:使用不当、保养不善、损坏性维修或其他人为原因引起的性能降低或寿命降低。

 

  (4)设计上的弱点。

 

  即在设计、制作、施工阶段出现的技术缺陷或差错。

 

  (5)技能缺陷。

 

  即出现了操作或修理上的差错。

 

 

  (二)企业现场管理中常见的现象

 

  1.对各种损失认识水平低;

 

  2.没有整体把握各种浪费之间的相互关系;

 

  3.对“优良的品质是制造出来的”认识不足;

 

  4.设备基本上是事后修理,预防意识不足;

 

  5.设备故障记录不全面,无详细的原因解析;

 

  6.设备维护费用居高不下;

 

  7.对点检项目的必要性认识不清;

 

  8.缺乏对点检项目的扩展意识;

 

  9.操作者对所用设备不太关心,与设备管理维护人员相互推诿;

 

  10.设备与产品品质的关系不明确,不良率高或无法降低不良率;

 

  11.品质预防意识不足,出了问题才去解决;

 

  12.改善意识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13.以现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弱;

 

  14.大家对许多问题视而不见(没人教、没人注意、没人行动)。

 

  中国许多企业普遍存在两大误区:一是故障发生是设备维护部门的责任;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设备故障次数增加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三)无法安心使用设备的原因

 

  1.设备突然发生故障,以至于当天的生产计划出现混乱;

 

  2.换模、换线困难,每个人的做法各有不同,造成换模、换线、调整费时;

 

  3.产品因质量问题经常需要重新加工,同时又增加了品质检查的时间;

 

  4.设备经常出现点点停(短暂停机),必须安排人在旁边盯着。

 

  此外,“油渍四处飞溅,弄脏了工作服,人在工作场所容易滑倒”、“工装夹具的整理、整顿不佳,一旦需要使用工装夹具时,需费时费力寻找”等影响员工士气的工作环境,也让企业各级现场管理者苦恼不已。

 

  (四)改善:企业永恒的主题

 

  客户的要求是在不断变化的,他们的许多“要求”看起来似乎越来越“苛刻”,但客户就是上帝,我们必须满足他们的要求,否则企业将无法生存。因此,不断去改进产品的QCD(质量、成本、交期)是我们不二的选择。

 

  TPM的目标:

 

  通过改善设备、改善工作环境,从而转变人的意识,最终实现企业体质的根本改变。

 

  事实上,无论是风靡世界的TPS(精益生产)、TPM(设备保全)还是六西格玛,归根到底,其核心就是两个字:改善。改善是一种企业经营理念,用以持续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与人员效率等。改善是一种开放式的管理,追求比现状更好:

 

  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质量更好、交货期更短;

 

  培养少讲空话、大话,注重一点一滴完成工作的务实精神;

 

  让员工获得成就感,能够快乐生活;

 

  营造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

 

  TPM提出的许多观点及方式方法可能是我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增强改善意识,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追求TPM目标的实现。

 

  (五)TPM的目标

 

  人的体质有好坏,说某某人体质好,一般是说他“结实、健康、运动素质高”等。企业同样也有“体质”的好坏,如“设备在健康的状态下长寿命运转”、“人均合理化提案件数多、企业改善氛围浓”、“大家都在追求P(效率)Q(质量)C(成本)D(交期)S(安全)M(士气)更高更好”、“团队学习氛围浓厚”、“面对市场的变化能快速进行对应”等,这些都是企业“体质”良好的表现。

 

  TPM的目标是:通过改善设备、改善工作环境,从而改变人的意识,最终实现企业体质的根本性改变。

 

  TPM以小组活动的方式,结合“建立能安心使用的设备与士气高昂的工作环境”、“大量培养对企业业绩有帮助的人才”等目标,将上述问题点作为改善的主题,进而实现TPM目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