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八(2019) 点击:148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08-05 09:33:42
楼主

在物联网发展趋势之七(2019)一文,介绍了将物联网的发展分为两大阶段:

一、挖掘传统产业价值潜力来创造价值;

二、以创新模式创造价值。

现在还处于第一大阶段,在第一阶段,又分了三个小阶段:

1、概念引领;

2、技术引领;

3、应用引领。

现在处于第3个小阶段:应用引领阶段。

而在2年前的文章物联网概述——物联网三个关键词,介绍了物联网的三个特点,首先介绍的是融合的特点,物联网是多技术的融合,当融合之后,很多被融合领域的特点就不显著了。物联网的发展是按阶段,逐步融合不同技术、不同领域的,研究物联网的发展历史,研究物联网在某一个时间点上的特点、趋势对深刻理解物联网有非常大的价值。


就如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种物联网平台)的定义: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支撑着工业资源的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

我理解工业互联网是物联网在工业的应用(这个理解容易引发争论,以后会讨论,不在这里详细讨论),物联网在工业的应用平台涉及面非常广,如果一起讨论,是很难讨论清楚的。我们可以按物联网的不同阶段发展重点来讨论,将不同阶段的讨论重点汇总,就会对物联网有一个整体的理解。


今天讨论的重点是概念引领阶段,物联网发展的重点。

1、基于数据的智慧是概念引领阶段的主要特点

概念引领阶段主要通过研究IBM的战略来研究。物联网概念最主要的推动者是IBM,IBM在2008年底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并促成了中国的无线感知网,最后形成了中国的物联网热。

IBM推动的智慧地球理念中,最重要的关键词是智慧智慧是基于大数据形成的,而感知丰富数据的来源,连接数据汇总的基础。

在IBM智慧地球的三个关键词:感知连接智慧感知、连接是为数据汇总在统一的平台服务的,基于数据形成智慧。IBM智慧地球的战略最终目标是智慧,但在感知、连接技术还不成熟的阶段,与大数据相关的技术仍然不完善,智慧作为最终目标,还处于理想状态,而大数据技术是这个期间最落地的目标


来看一下IBM从2005年到2011年收购的与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相关的企业,可以看出来IBM在这个期间主要在数据分析上收购了众多企业。

1.png

IBM在智慧地球战略上,首先推动的是大数据战略,从2005年到2011年将很多知名的数据处理公司收购,比如cognos是BI公司,SPSS是数据统计软件公司,ILOG是计算引擎等等与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相关的公司收购。

并在后续推动Waston的认知计算。


所以物联网在概念引领阶段,主要完善的是大数据技术。智慧是大概念,在大数据技术不完善的情况下,智慧也只能引领概念,在这个期间落地的项目并不多。

IBM在2008年推动智慧地球概念之后,在2014年又重新推动物联网的概念,而在2014年,IBM的物联网部门是在大数据部门之下的。这部分内容,可以参见文章《管窥IBM战略——IBM物联网峰会思考


物联网概念引领阶段,促进了物联网的感知、连接技术的发展,但最核心的是大数据技术在这个期间逐步完善。SAP在这个期间酝酿了HANA平台。

2、制造业在概念引领阶段主要是利用数据进一步优化效率

物联网可以应用于多个领域,但应用最广泛的是制造业。我曾经在供应链管理软件公司工作过,发现全球最优秀的公司,在自动化、信息化完善之后,供应链进一步优化的空间需要借助信息的全局透明,因而有对设备、物料、产品联网的需求。

制造业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微笑曲线,将制造业分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三部分。

而IBM在智慧地球总体战略中,有一个分支是智慧的供应链,智慧的供应链,主要优化的还是生产制造环节。

3.png

IBM在2009年推出的智慧的未来供应链的报告中,主要优化生产制造环节。

重点推荐以下能力:更智能的成本控制,更智能的可视性,更智能的风险管理,更智能的客户互动,更智能的全球整合。而这些能力更多的是进一步优化生产制造环节。

微笑曲线的形成(生产制造环节的附加价值低),主要原因在于生产制造环节相对成熟,在加工、组装、制造环节,在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相对成熟之后,技术降低了操作员的技能门槛(所以技术含量不高),导致竞争门槛降低,从而形成了附加价值低。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生产制造环节的技术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相对完善,进一步提升就需要借助数据的互联互通,基于互联互通的数据,优化生产制造环节。

3、IBM的启示

IBM作为物联网最早的推动企业,在很多战略上是有前瞻性的,比如IBM的物联网生态图就是非常完善的架构,我对物联网很多领域发展趋势的判断就是基于IBM的这张图来完成的。这里不再赘述。

4.png

这张IBM的物联网生态图,是2012年邀请时任IBM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演讲时分享的。在2012年的物联网演讲中,王阳还邀请了秦磊分享了智慧物流,陆薇分享了物联网在石化行业的应用。

这些分享都非常具有前瞻性,随后几年物流行业的发展,以及昆仑数据的高速发展,都印证了IBM在物联网领域布局方向的正确性。

可惜的是IBM推动物联网稍微早了一些。


拥有数据更为重要

2015年,IBM收购The Weather Company也是对我影响巨大的。IBM传统是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在大数据领域,收购的iLog,SPSS都是增强数据处理能力,但是收购The Weather Company则是收购了一种基础数据的服务,The Weather Company在全球部署了很多天气传感器,拥有天气情况最精准的数据,IBM收购The Weather Company后,未来天气会成为一类最基础的数据,IBM借助 The Weather Company将会成为一家数据公司。

可以类比地理位置信息对现在互联网行业的影响,未来天气数据也可能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行业BAT的战略预示了平台型经济

2015年IBM的物联网发布会上,提出了寻找行业BAT的战略,实际上IBM的战略是,IBM做技术平台,类似于现在提的GPaaS,而行业BAT是APaaS。行业BAT实际上就是腾讯、阿里在推动的产业互联网。


平台生态的建立

IBM的生态战略是非常领先的,在物联网战略之后,就在推动创新中心,帮助完善生态体系的建设。IBM创新中心探索的思路,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建设创新中心。可惜的是IBM的战略布局早,但在国内落地效果不好。

4、小结

在概念引领阶段,主要强调的是智慧的概念,但真正落地的是大数据的实践。而智慧应用真正落地,却要在应用引领阶段,比如SAP推动的智慧企业是智慧概念比较接底气的。在概念引领阶段,制造业主要还是强调的利用数据进一步优化生产制造环节。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