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通风散热过滤风扇及选型 点击:818 | 回复:0



星空_浩淼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0
  • 注册:2019年7月12日
发表于:2019-07-20 11:55:07
楼主

工业过滤风扇(等同风扇及过滤器)

简介:

工业过滤风扇(简称过滤风扇),同风扇及过滤器,一种通风且滤尘、防水的电气装置。

过滤风扇,通常由过滤风窗、风扇和适配器组成,风扇通过适配器(有些设计无需适配器)固定在过滤风窗上。风扇上电运转,进行强迫气流经过过滤风窗,其滤除气流中的灰尘,达到通风、散热和滤尘的效果。

分类

按照防护等级分类,分为IP4XIP5XIP6X过滤风扇,其防护等级指的是过滤风扇安装于电气设备外壳上后,从电气外部测试,所能达到的防护等级。

过滤风扇的状态,可分为静态和动态,静态指风扇没有运行、没有强迫通风的状态,动态指风扇上电运行、进行强迫通风的状态。

IP4X过滤风扇

通常为IP43,静态与动态,该类过滤风扇均能防止直径1mm固体进入且能防止淋水进入。

IP5X过滤风扇

通常有IP54IP55两种。

IP54过滤风扇:防尘方面,静态时,可防止灰尘进入电气设备,动态时,不能防止灰尘进入电气设备;防水方面,静态和动态均可防止溅水进入。

IP55过滤风扇:防尘方面,静态时,可防止灰尘进入电气设备,动态时,不能防止灰尘进入电气设备;防水方面,静态和动态均可防止喷水进入。

P6X过滤风扇

常有IP64IP65两种

IP64过滤风扇:防尘方面,静态和动态时,均可防止灰尘进入电气设备;防水方面,静态和动态均可防止溅水进入。

IP65过滤风扇:防尘方面,静态和动态时,均可防止灰尘进入电气设备;防水方面,静态和动态均可防止喷水进入。

按照防尘颗粒分类

按照防尘颗粒分类,通常分为工业级和服务级过滤风扇。

工业级过滤风扇,通常滤尘颗粒直径≧10umP4X/P5X/P6X均可达到工业级滤尘。

服务器级过滤风扇,常常滤尘颗粒直径≧0.5umIP5X级以下均达不到服务器级滤尘,IP6X过滤风扇可达到服务级级滤尘。

过滤风扇防护等级的重要性

过滤风扇通常安装电气设备的外壳上,是灰尘和水进入的隐患点。灰尘和水都会对电气设备内的装置造成故障。

过滤风扇防护等级越高,越能降低电气设备内装置的故障。设备内有电路板、电力半导体元件等受灰尘影响大的电气元件,常配置IP6X过滤风扇。安装室外的电气设备,尤其是有骤雨的地区,通常配置IP65过滤风扇。

风量

相同有效通风面积的过滤风扇的通风量,取决于风扇的自由风量、风压和滤材阻挡风压。

目前滤材品质的提升和滤材安装工艺的优化,其滤材阻挡风压非常小,IP65IP54IP43过滤风扇的通风效率都很高。配置适当风量的风扇,可达到通风散热的需求。

风量选型依据

n  电气设备的发热功率,依据发热功率和温差需求,可计算得出所需要的风量,留30%左右的裕量;

n  电气设备内各发热装置自身所配置冷却风扇的风量和,通常过滤风扇有效风量大于该风量30%

电气设备防护等级匹配性

过滤风扇的防护等级应匹配电气设备外壳的防护等级才能符合防护的要求。

防尘的匹配性:

电气设备外壳在测试防护等级时,通常是不安装过滤风扇且没有内外空气强迫对流时所试验的结果。因此,在IP5X电气设备在安装过滤风扇后,应当按照IP6X的测试方法进行测试。

过滤风扇与设备外壳防护等级匹配性:

过滤风扇与电气设备防尘的匹配性.png

防水的匹配性:

过滤风扇的防水等级,需符合电气设备的防水等级。

过滤风扇发展趋势

大风量,低噪音。

高防护,在良好通风的情况下,达到IP6X防尘和IPX5防水是发展的方向。

滤棉的智能化更换管理,过滤风扇长期运行,会大量积累灰尘而造成设备通风散热不良和灰尘的二次污染,从而导致设备故障,同时滤棉积累灰尘不容易被运维人员及时发现而造成运维不便,因此具有滤棉更换管理的智能风扇控制器,将是发展趋势。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