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神化人工智能了 点击:303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07-11 16:15:42
楼主

武侠小说中,大侠可以在天空中飞,大师可以预知500年。这些荒诞的描述,直接违反了物理定律。但喜欢武侠小说也无妨:娱乐嘛、别当真就好!但是,用娱乐的方法包装科技,就会骗人,就不好了。

 

    今天早上读了一篇关于5GPPT,里面谈到了人工智能。我心中陡然升起疑团:这里谈的不是科技。是神话呢,是神话呢,还是神话?

 

     文中谈到: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空前发展,机器可以发现规律。我就搞不懂了:机器能发现规律吗?

 

作者拿阿尔法狗、图像识别做例子。但这些例子其实都是模仿人的感性认识啊!规律是理性认识、难点在于组织材料进行证伪和检验。人工智能的能力距离发现规律,有十万八千里呢。工业中确实有机器自学习的案例。但靠谱的案例,差不多都是确定参数、拟合简单函数,也谈不上发现规律啊!利用大数据的确也可以获得规律,但规律的发现者其实是人、不是机器啊!更何况,这些东西与5G何干!

 

    昨天,武汉的朋友和我谈起“批判性思维”。现在想来,类似观点之所以流行,很大程度上就是国人缺少批判性思维的素质。真真假假的观点混在一起,就搞不清楚了。知道武侠小说是假的,却不知道这些“科技”观点也是假的。

 

    或许有人会反驳:人能做到的,机器凭什么就做不到?简单地说,就目前科技发展水平,两者的智商相差太远。试想,一头猪能发现相对论吗?更何况,现在机器的智能远不如一头猪、甚至不如一只蜻蜓。

 

古人有句话:美言不信、信言不美。听起来很美的东西,往往并不靠谱。而现在有些人、甚至包括有些专家院士,专门喜欢说些不靠谱的事情:因为听起来很美,讨外行领导喜欢。领导喜欢听什么他就说什么。吹别人不敢吹的牛,好像就是水平高了。

 

有人说:科学家就是喜欢研究一些“不靠谱”的事情。的确,科学家喜欢发现“黑天鹅”,研究发生概率极低的事情。这是因为他们从事的是“科学研究”;人类需要他们去探索未知的东西。但是,请不要把不靠谱的观点去忽悠企业好不好?企业需要的是“工程技术”、是要用确定性高的知识创造价值。

 

我曾经把科技工作分成四个象限:是科学也是技术,是科学不是技术,是技术不是科学,不是科学也不是技术。在我国的信息、智能化领域,有些知名专家的工作就处于第四象限。他研究的不是科学,不能为人类带来新知识;他研究的也不是技术,不能为人类带来价值。他所谓的研究,不过是哗众取宠。


前天晚上,重读岳南先生6年前送我的《南渡北归》。岳先生感叹:大师之后无大师!想想也是:连知识分子起码的素质都没了,哪会有什么大师!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鑫龙电气工作室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5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6
  • 注册:2008年6月04日
发表于:2019-07-11 21:46:40
1楼

中国人的本事全在嘴上,能吃、能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