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台与工业互联网平台 点击:569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04-10 14:14:00
楼主

最近,“数字中台”的说法突然热起来了,宣传和批评的声音都很大。当我看完第一篇文章时,就大吃一惊:对灵活性的认识怎么与诗万兄的思想如此接近?

 

诗万是美国工业互联网协会架构组的主席,设计开发了ThingsWise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是我在优也的同事。前几个月我一直在问他:国内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很多,ThingsWise到底有什么不同。在我看来,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很多说法都差不多、彼此大同小异。诗万和我讲过几次,我没有完全听懂。直到不久前问了同事,从开发者的角度看,才真正搞清楚。

 

原来,ThingsWIse的优势在于灵活性。这种灵活性是针对工业大系统(或者叫系统的系统:SOS)的、维护阶段的灵活性,便于增加或者修改功能。如果把过去开发传统软件系统比作“建大楼”,在ThingsWise系统上开发一个功能就像搭帐篷。增加一个功能时,工作量和难度降低了、也不容易出错,还容易促进不同专业人士的分工协作。为了做到这一点,诗万采用了分层的架构和数字孪生技术。其实,我不久前才意识到:数字孪生技术居然会有这样一个用处,让我对诗万倍加敬重。

 

在半小时前,看到寄云时总转发了一个关于数据中台的帖子。他评论道:“正当陷入僵局的时候,天空中飘来一声IT谚语: 软件开发中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增加一层抽象而得以解决”。想一想确实除此:TCP/IP协议用了5层,ISO/OSI协议用了7层。索为的众工业平台是在各种工业软件上加了一层。凑巧的是,今天傍晚同事还对我说:“ThingsWise和数字中台相比,数字孪生这一层是加出来的。”

 

对于软件技术,我是业余水平。别人谈论深入的技术问题时,我只能看热闹。但作为软件专业的“三脚猫”,我能够体会到:为从事日常生产的产线开发新系统是件麻烦很大的事情,风险也很大。于是,很多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最后往往不做了。这一点,不利于系统的持续改进。

 

根据我的研究,推进智能化、工业互联网最好的切入点是用相关技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减少各种跑冒滴漏。而这必然是一个长期、持续改进的过程。最好的做法是:系统要不断添加新功能、改善原有的功能。这意味着:对中台或者平台来说,灵活性强是个极其重要的要求。

 

我知道,阿里一直想进入工业领域。平心而论,我一直没把阿里的宣传当成一回事。这一次却让我着实吃惊了一下。当然,中台是来自商业互联网领域的体系是否适合工业,还很难说。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武汉王工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9-04-10 15:43:18
1楼

图文并茂更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