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工作的逻辑体系:从机会的维度看 点击:140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02-26 10:29:20
楼主

反思我谈的智能化观点,几乎都可以用“机会”这个词串起来。在优也公司,我们把“机会”形象地比喻为“兔子”。于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就是:

1.png

1、到底有没有“兔子”?

2、兔子在哪里?

3、如何养兔子?

4、如何发现并打到“兔子”?

5、如何为打“兔子”造“枪”?

 

第一个问题针对的是“枪多兔子少”、“乙方热甲方冷”的问题:你们都说智能制造很好,为什么我没有看到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要从经济学、社会发展趋势、ICT技术的本质作用这个方面去回答。答案就是:面向未来的话,这件事太重要了。10多年前我向同事们鼓吹买房,现在则是向企业鼓吹要搞智能制造。当然,两者有个重要的差别:过去随便买房都赚,现在搞智能制造需要认真地动脑子。

 

第二个问题。兔子在哪里,也就是哪有经济价值。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搞智能制造的。适合的地方是特点的。比如,个性化要求高、劳动环境恶劣、要求相应速度快、质量要求高、价值大、涉及的区域面积大等等。这些与行业特点有关。也就是我常说的“投胎很重要”。另外就是:管理上的漏洞就是智能制造要打的兔子。也就是说,几乎每个企业都有一大堆的兔子。“投胎不是太好”的时候,也能有兔子打。

 

第三个问题。“投胎很重要”的意思就是:有的企业兔子多、有的企业兔子少;有的地方很容易找到兔子,有的地方不容易知道。所以,很多企业学习了样板工厂,自己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做。这就是“投胎不好”。“投胎不好”怎么办呢?就要靠后天的努力了。这个时候,其实是需要“养兔子”了。“养兔子”其实就是“转型升级”:让企业进行大的改变。环境变了,兔子就会来很多。

 

第四个问题。如何打兔子。这一点,有许多“假把式”,把理论和算法看得很重。在我看来,过于强调理论和算法,往往是歪路。在我们看起来,打兔子的招数,关键从业务需求出发,以始为终地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先看到兔子再放枪”。“放枪”的时候,也要充分利用人的专业和业务知识,以此为基础与数字化的手段结合在一起。这就好比猎手的“瞄准”水平,常常比枪重要。我自己的感觉:有些复杂算法不是“枪”而是“炮”,太复杂、不实用。一炮过去,兔子都给炸没了。

 

第五个问题。要根据真实场景下如何打兔子来造枪。工业APP、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建设,都要围绕着打兔子的需求和方法来建设。这些问题包括:如何让体系具备灵活性、如何减少麻烦、如何建立体系等等。如果枪造的不好,就不容易瞄准,甚至“走火伤人”——把好好的工作搞砸了。

 

我讲创新的时候,经常谈到这样的观点:善于创新的人,是善于抓住、利用和创造机会的人。这个逻辑大概可以解释这个观点。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