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堑长一智:变频器预充电电路故障分析 点击:405 | 回复:0



Smile-lyc

    
  • [管理员]
  • 精华:114帖
  • 求助:50帖
  • 帖子:2793帖 | 22283回
  • 年度积分:311
  • 历史总积分:144042
  • 注册:2006年8月04日
发表于:2018-07-14 22:47:09
楼主

变频器整流回路为什么要预充电电路?  直流母线要有(必须有)预充电电路,那是因为直流母线上有大电容存在的。我们知道,电容并联在电源两端的时候,当电源接通瞬间,电容两端的电压不会突变,而电容两端的电流会突变。刚接通电源瞬间,电容器两端相当于短路,这是电容器的工作原理所决定的。此时如果没有与充电电路,那整流器的管子就炸了。预充电电路在这里起到了限制电源接通瞬间对电容器充电电流的作用,以保护整流器的元件不会因电容器瞬间的短路电流而损坏。

常见预充电电路:

QQ图片20180714222654.png

图中红色圆圈标注部分就是预充电阻电路(包括预充电阻短接切除部分)这部分电路最容易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1、预充电阻阻值选用不合理

电阻阻值选用不合理,就不能很好滴起到限流作用,具体如何选型这儿不再说明。

2、预充电阻接线端子压接不牢靠

电阻接线端子压接不牢靠,在大电流作用下就会出现瞬间火花或者烧坏端子,从而导致可靠性降低。

3、分断接触器触点动作不可靠问题

接触器触点动作不可靠问题会导致不能及时短接预充电阻,使得预充电阻长时间带电流工作,会导致回路电流减小,电阻性能降低。

4、分断接触器规格选用不合理

接触器规格选用不合理,过大当然没问题。过小择在大电流工作下出现接触器触头过早损坏,甚至粘牢不能分断问题出现。

以上种种问题,在实际操作中经常出现。有些是组装过程产生,有些属于设计选用不合理造成。无论出现哪一种问题,最后都会导致整台产品性能降低。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