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中A/O工艺与SBR工艺的区别? 点击:4612 | 回复:0



海创环保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9
  • 注册:2017年6月09日
发表于:2017-08-14 11:50:29
楼主

      潍坊海创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污水处理的生产厂家,欢迎电话咨询或前来我厂参观!

      AO工艺法也叫厌氧好氧工艺法,A(Anacrobic)是厌氧段,用与脱氮除磷;O(Oxic)是好氧段,用于除水中的有机物。
 A/O法脱氮工艺的特点:
(a)流程简单,勿需外加碳源与后曝气池,以原污水为碳源,建设和运行费用较低;
(b)反硝化在前,硝化在后,设内循环,以原污水中的有机底物作为碳源,效果好,反硝化反应充分;
(c)曝气池在后,使反硝化残留物得以进一步去除,提高了处理水水质;
(d)A段搅拌,只起使污泥悬浮,而避免DO的增加。O段的前段采用强曝气,后段减少气量,使内循环液的DO含量降低,以保证A段的缺氧状态。
A/O法存在的问题:

1. 由于没有独立的污泥回流系统,从而不能培养出具有独特功能的污泥,难降解物质的降解率较低;
2、若要提高脱氮效率,必须加大内循环比,因而加大运行费用。从外,内循环液来自曝气池,含有一定的DO,使A段难以保持理想的缺氧状态,影响反硝化效果,脱氮率很难达到90%
3、影响因素水力停留时间(硝化>6h,反硝化<2h)循环比MLSS(>3000mg/L)污泥龄(>30d)N/MLSS负荷率(<0.03)进水总氮浓度(<30mg/L) 

    SBR工艺的过程是按时序来运行的,一个操作过程分五个阶段:进水、曝气、沉淀、滗水、闲置。由于SBR在运行过程中,各阶段的运行时间、反应器内混合液体积的变化以及运行状态都可以根据具体污水的性质、出水水质、出水质量与运行功能要求等灵活变化。对于SBR反应器来说,只是时序控制,无空间控制障碍,所以可以灵活控制。因此,SBR工艺发展速度极快,并衍生出许多新型SBR处理工艺。90年代比利时的SEGHERS公司又开发了UNITANK系统,把经典SBR的时间推流与连续的空间推流结合了起来。  

改良式序列间歇反应器是80年代初期根据SBR技术特点结合A2-O工艺,研究开发的一种更为理想的污水处理系统,目前最新的工艺是第三代工艺。反应器采用单池多方格方式,在恒定水位下连续运行。脱氮除磷能力更强。 

SBR工艺特点

     SBR工艺是通过时间上的交替来实现传统活性污泥法的整个运行过程,它在流程上只有一个基本单元,将调节池、曝气池和二沉池的功能集于一池,进行水质水量调节、微生物降解有机物和固、液分离等。经典SBR反应器的运行过程为:进水→曝气→沉淀→滗水→待机。

SBR的适用范围
     SBR系统进一步拓宽了活性污泥的使用范围。 

通过AO工艺和SBR工艺的比较,可以得出:

SBR系统更适合以下情况: 
  1)中小城镇生活污水和厂矿的工业废水,尤其是间歇排放和流量变化较大的地方。 
  2)需要较高出水水质的地方,如风景游览区、湖泊和港湾等,不但要去除有机物,还要求出水中除磷脱氮,防止河湖富营养化。 
  3)水资源紧缺的地方。SBR系统可在生物处理后进行物化处理,不需要增加设施,便于水的回收利用。 
  4)用地紧张的地方。 
  5)对已建连续流污水处理厂的改造等。 
  6)非常适合处理小水量,间歇排放的工业废水与分散点源污染的治理。 
  近期来随着SBR工艺的发展,特别是连续进水、连续出水方案的改进,使SBR工艺以应用于大中心污水处理厂


    工艺名称

                     优点

缺点


AAO工艺

同时脱氮除磷;

反硝化过程为硝化提供碱度;

反硝化过程同时去除有机物;

污泥沉降性能好;

回流污泥含有硝酸盐进入厌氧区,对除磷效果有影响;

脱氮受内回流比影响;

聚磷菌和反硝化菌都需要易降解有机物;


     SBR工艺


同时脱氮除磷;

静置沉淀可获得低SS出水;

耐受水力冲击负荷;

操作灵活性好;

同时脱氮除磷时操作复杂;

滗水设施的可靠性对出水水质影响大;

设计过程复杂;

维护要求高;运行对自动控制依赖性强;

池体容积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