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见成效:再小的创新也是一种进步——变频器半制品测试设备诞生记 点击:146 | 回复:0



Smile-lyc

    
  • [管理员]
  • 精华:114帖
  • 求助:50帖
  • 帖子:2793帖 | 22283回
  • 年度积分:311
  • 历史总积分:144042
  • 注册:2006年8月04日
发表于:2017-07-01 20:09:45
楼主

投票地址:http://engineerday2017.gongkong.com/Engineer/EngineeerProductDetail?id=185


变频器制作过程中,参数测试环节必不可少,而且是决定变频器产品品质好坏一大因素。文中着重介绍了变频器半制品测试设备的制作过程和最终取得成果。每个过程看似轻描淡写从最初的原理图设计,硬件接线部分的处理,到最后软件设计上传调试。整体大致分三个过程。每个过程看似轻描淡写,但倾注了不少制作者的心血汗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也没有无基础的创新存在。从最初“不堪入目”的旧设备接线布局,到最后“赏心悦目”的作品呈现给大家,希望大家共享,同时多提宝贵意见!


前言碎语

  说是前言,其实是一言难尽,一言难尽布线乱入麻,一言难尽线一碰就可能断开,一言难尽焊接点似焊接非焊接……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看看实物吧,证据确凿!!




书归正传——硬件部分打前锋

  说起变频器大家都知道,但对于变频器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呢?我想大家未必很清楚。其实我也是不很清楚!呵呵!!在变频器组装前期有一个非常重要环节,那就是各种线路板参数测试,包括波形测试,过电流测试等等!以前因为产品委托外加工,少部分依靠纯手工操作,那叫一个效率低啊!后来就有一个电工师傅做了一个简易测试治具,就是上面看到的东东。随着时间推移,线路老化,故障率居高不下颇为头大。后来领导说要改造测试治具,要求稍微进步一点滴。买现成的没有!委托外包价格忒高!!只有自己练手一把,撸起袖子!开始做啦。




  看看这玩意,貌似一个个“承重梁”,其实它是治具一结构关键部分,目的是压牢被测试线路板,使得被测试点和下面金黄探针密切接触,否则被测试数据就可能不准确,一定要亲密接触哦,否则后果很严重!你懂得哦。


  既然要改造升级,咱也多少来点与时俱进的家伙,尽管款式老旧,但很使用哦。三菱FX2N-32MR的PLC抽屉里面翻出来一个;FX2N-2DA工程余货3只,翻来翻去没有FX2N-4AD

和FX2N-16EYR扩展模块,只有下单采购嘻嘻!当然内部继电器模组和10寸威纶通触摸屏也要花银子滴,其他的能凑就凑吧,凑出来一定要好用,否则老板要生气了。老板原则很明确:一定要升级创新在里面,尽量少花钱多办事!哈哈。


  原理图不复杂,这儿就不露脸了,否则弄得貌似很深奥的案例赏析了!哈欠,哈欠,深深懒腰,休憩片刻再唠嗑。


  开始撸起袖子了!接线开始,螺丝刀、打号号码机器、尖嘴钳、剥线钳一起上呗。看似没多少线,仔细做起来还真不少,模拟线最好采用屏蔽双绞线,直流电源和交流电源要分开一些,毕竟不是近亲,没必要走得那么近!线的颜色依据功能加以区分,视觉冲击力是不是很强。颜色特多,看起来是不是有点百搭风格作宠呢?


  反正已经尽力了,自己觉得不满意,别人肯定更不满意。控制柜体积小了点,内部东东有点委屈了,本来计划好的线槽只能另作他用暂时“下岗”了。


  接线还算顺利了,一天的功夫算完工了,有点腰酸背痛!继续伸个懒腰!!


  亲们瞅准了,接线端子排采用的是欧式端子,加点亮色!美其名曰“菲尼克斯品牌”,帮我仔细瞅瞅是不是正宗货品呢?不过采用这种接线方式真的好省力,一把小一字螺丝刀解决大部分问题!!


  说到这里,硬件部分基本各就各位了。下一步就是软件要“粉墨登场”了、当然软件部分十天前就诞生了,只等调试看效果了!

书归正传——软件部分做后卫

  软件上传中,毕竟程序小,才2000K多一些,速度还OK!触摸屏软件使用U盘拷贝上传。本来采用以太网上传触摸屏程序,捣鼓半天,没反应。记得IP设置没有错,不知问题出在哪儿?有空再琢磨,急着赶工呢!初步估计是网线没有做好的缘故!

  触摸屏画面力求简单不简约的原则,一目了然,不拖泥带水!其实不麻烦!!几天下来总算完工了,测试结果一且OK,而且一次性解决问题。老板说是一个创新玩意,我说只是一个测试工具而已!不算创新吧,只能说有呢么一点心意在里面!


再小的创新也是一种进步!算作逐步成效奖吧!哈哈!!

累了,困了!总有呢么一点疑惑,文中说了前锋和后卫,就差中卫了!中卫的作用可大了,没有中卫做好腰,难怪中国足球输球了!吐槽一下!

到此为止!测试设备诞生了,希望它给工作带来更多便利,我就心满意足了!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