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攻陷了围棋,又来抢速记员的饭碗了! 点击:735 | 回复:0



advantechchina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6帖 | 130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1352
  • 注册:2011年2月14日
发表于:2017-06-09 16:58:35
楼主

 2017-06-07

近期的人机大战中,AlphaGo击败柯洁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人工智能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横扫网络棋坛,60胜0负的战绩令人类震撼。业界出现这样的声音:人工智能战胜人脑,机器人威胁论再度来袭?


论坛君倒觉得AI(人工智能)并不是那么可怕。据艾瑞咨询预计,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元,正在以一种骄人的姿态融入我们的生活,在各个领域都有高效应用,进一步方便和改善我们的生活。


今天论坛君就来和您具体聊聊语音人工智能。

▌▌ 听见智能会议系统


今年的两会会议进行网络直播时,首次用机器替代人,将李克强总理的现场报告实时转写成文字,自动同步。这个人工智能技术就是来自科大讯飞研发的“讯飞听见”,准确率在95%以上。


“听见智能会议系统”,是全球首个会议实时转写系统。可被称为“核心语音技术的集大成者”,因为其包含了迄今为止人类最关键的语音人工智能技术:



● 语音识别:为机器装上“耳朵”使其能听懂人类的语音,将语音中的文字信息提取出来;

● 自然语言处理:让机器有了思维,具备翻译、信息检索的能力;

● 语音转写引擎:保证可以持续语流转写成文字;

● 声纹识别:能分辨说话者;

● 口语风格处理:能处理口语词、犹豫词、重复词,让转写的文字更流畅简洁

……



▌▌ 场景应用


在用户的共性需求中,我们可以将此款智能会议系统的应用场景分为三类——会议、教学和演讲。以下列举了几个典型的应用场景:


● 中欧商学院的办公会议中,通过此款系统,发言能实时转写为文字,会议结束即可同步出会议纪要。具备的会议回溯功能,方便用户修正和查找录音重点。

● 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教学中,课堂语音能实时转写成文字,让听力障碍学生群体也能像正常学生一样获取信息;制作课件时,字幕能自动转写,不再需要人工听录音、做录入。

● 在罗辑思维跨年演讲中,现场语音被实时转写成文字,同步在“得到”APP上做图文直播,不在现场的观众也能获取第一手信息。


为了保证信息的安全,科大讯飞提供了离线部署方案。


方案中采用了软硬件一体的单机版,利用研华的4U服务器,形成高集成化、能支撑语音识别核心引擎和服务的一体化方案,适用于单个会议室。


研华4U定制版服务器



● 机箱面板集成7寸LCD,节省了外接显示器;

● 运算节点与应用节点双系统的设计,采用工业底板+CPU卡的架构,内置PCE-9229/PCE-5029两块研华主板,将原本需2台工业电脑的配置集成为1台服务器,提升整机集成度,节省体积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维护的便利;

● 运算节点专注于智能语音运算与翻译,采用双至强E5-2620 V3 CPU,确保运算与实时翻译的高效能数据处理;

● 应用节点用于应用程序处理及外部共享,与运算节系统分离,避免干扰运算节点;

● 内置mini 型KVM切换器,方便用户切换显示应用节点或运算节点;

● 配置一体式触控键鼠抽取盒,便于用户操作,无需外接键盘、鼠标。

对产品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后台留言 ,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研华工作人员将会火速与您联系。



除了上述通用场景,公检法垂直行业也迫切想要利用人工智能改善核心工作环节的痛点和效率。


今年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中就提出了加快“智慧检务”建设。基于听见智能会议系统、讯问笔录系统、检务语音输入法、双语教学平台,正在检察机关日常办公会议、审讯、双语培训等场景下探索深度应用。



尽管在一些人看来,人工智能研究的是常人难以理解的高科技,但其实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处在非常低智的阶段。以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的深度学习为例,大多数的系统还处在大脑容量扩充的阶段,绝没有达到主动思考的程度。它们所做的就是利用海量数据,配合人类教的逻辑,去计算结果。


对于人工智能,你是什么想法呢?欢迎留言,共同探讨。上述完整案例会出现在《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2017案例精选集》中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索取案例集,再强调一次,是免费!好东西总是很紧俏,各位千万不要错过哦!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