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的处理器分为几类? 点击:613 | 回复:0



凌阳教育嵌入式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46
  • 注册:2017年1月19日
发表于:2017-03-01 15:39:12
楼主

嵌入式的处理器分为了三类,嵌入式微处理器、嵌入式微控制器、嵌入式DSP。随着嵌入式系统复杂性的不断提高,控制算法更加的复杂,因嵌入式Internet的广泛应用,随着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引入以及触屏等复杂人机接口的使用,使32位处理器的应用也开始变得广泛了。


1. 嵌入式微处理器

嵌入式微处理器就是与通用计算机的微处理器对应的CPU。在应用中,早期的嵌入式系统是将微处理器都装配在专门的电路板上,并在电路板上设计了与嵌入式系统相关的功能模块,这样可以满足嵌入式系统体积小、功耗低的的要求

2. 嵌入式微控制器

嵌入式微控制器将CPU、存储器(少量的RAM、ROM或两者都有)和其他外设封装在一片集成电路里,嵌入式为控制器又称为单片机,顾名思义,就是将整个计算机系统集成到一块芯片中。与嵌入式微处理器相比,体积大大减小,从而使功耗和成本降低,可靠性提高。微控制器是现在应用系统工业的主流。微控制器的片上,外设资源一般比较丰富,适合于控制,因此称微控制器。

3. 嵌入式DSP

嵌入式DSP专门用来对离散时间信号进行极快的处理计算,提高了编译效率和执行速递。DSP处理器对系统结构和指令进行特殊设计,使其适合于执行DSP算法,编译效率较高,指令速度也较高。在数字滤波、FFT、谱分析等方面,DSP算法正在大量进入嵌入式领域。DAP应用正在从通用微处理器中以普通指令实现DSP功能,过渡到采用DSP处理器和嵌入式处理器实现DSP功能,嵌入式DSP处理器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嵌入式DSP处理器和嵌入在通用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SoC中增加丰富的外设,使之成为具有高性能DSP功能的SoC;二是Siemens公司的TriCore。推动嵌入式DSP处理器发展的是嵌入式系统的智能化,例如各种带有智能逻辑的消费类产品,生物信息识别终端,带有加密算法的键盘、ADSL接入和实时语音压解系统等。这些应用智能化算法的运算量一般都较大,特别是矢量运算、指针线性寻址等较多,而这些正是DSP处理器的长处所在。而随着嵌入式处理器技术的发展,许多嵌入式微处理器核已设计、集成了DSP主要功能,也留有特殊算法的斜处理器接口,这样很容易设计具有DSP功能的高性能能嵌入式SoC.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