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朝晖:让智能制造为企业赚钱 点击:317 | 回复:3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7-01-04 10:30:55
楼主

智能制造已经热了好几年了。今年半路杀出的阿尔法狗,在赚足眼球的同时,又莫名其妙地给智能制造加了一把火。然而,智能制造的概念到底是什么,却难以取得共识。

 

站在企业的角度看,我们或许不必过于纠结于概念,而是要找到赚钱的方法。然而,这恰恰是企业家们所困惑的。在笔者看来,靠智能制造赚钱往往要抓住三个关键词:共享、重用与协同。

 

互联网对共享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共享的对象可以是人才,可以是物质资源,也可以是知识和信息资源。共享的价值空间很大。人才的共享就很典型。不久前有人撰文:智能制造面临人才荒。所幸的是,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这个缺口或许可以通过共享来补上。昊南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是家位于嵩山脚下的混合所有制小企业,靠生产高科技环保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益。这家企业本身缺乏人才,其高科技的产品和产线都是委托德国人设计、开发的,生产中的问题也可随时通过互联网委托德国人解决。有学者认为,国内研发的投入产出比不到国外的十分之一;还有人指出,京沪等一线城市的人力成本是二线城市的几倍。这些价值的不均衡,都可以转化成价值的机遇。国外有机构指出,未来将会有40%的自由子行业者。自由职业者的本质其实就是人才的共享。

 

本文所说的重用,主要指产品设计、工艺方法等知识或数据的重用。通过重用,可以降低重复开发的成本、缩短设计周期。在重用的过程中,方法或技术本身还可以持续改进、从而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强调重用,就是要在产生知识、收集信息的时候,就把重用作为行动目标。为了重用,或许要花费不少额外的代价,但收益却可能更大。很多年前,汽车行业就在推动零件的通用化、把零件和模块用在不同的车型上。随着数据存储和通信能力的加强,知识产品的数字化更容易、传播也更广,价值的创造也可能更大。尚品宅配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该公司收集了大量房型和装修设计资料,客户很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设计。这样,尚品的设计成本和效率大大提高了、年产值高速增长。GE通过收集飞机发动机的运行数据、为使用和维护提供指导,本质上也可以看作知识的重用。

 

促进协同是互联网的另外一项重要的优势。一般来说,企业的规模越大、机构设置越复杂,需要协同的问题就越多、价值空间就越大。但是,ICT技术只是促进协同的技术手段,背后更困难的可能是有组织、流程、制度的改革、文化的进步。对象或流程的“透明化”就协同的一种方式:通过对相关对象或流程的数字化,可以将相关的过程用记录下来,并用某种方式展示出来、传播出去。从原理上讲,这种做法就像用摄像头把工人的工作情况传到老板的办公室,只是传递的内容相对抽象罢了。利用这种手段,可以及时、有效地发现并组织各种管理上的漏洞。对于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的中国企业,这种做法可能隐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

 

有的企业认为,我连订单都没有了,还谈什么智能制造?确实如此。智能制造更适合于技术水平较高、设计开发能力较强的企业。对于这样的企业,智能制造或许能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但是,智能制造却很难帮到起点低而又无意转型的企业。这就好比,再好的御厨也解决不了“无米下锅”的问题。从这种意义上说,智能制造能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现在,制造企业的日子往往很难过。这很可能是一轮大规模洗牌的前奏。企业或者浴火重生、或者遭遇淘汰。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杂谈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1-04 11:02:29
1楼

智能制造的概念到底是什么,却难以取得共识。

ggd_5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1
  • 注册:2014年5月09日
发表于:2017-01-04 13:59:14
2楼

阿尔法狗太厉害了,人工智能怎么利用好是个大课题

mail1974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
  • 注册:2016年4月12日
发表于:2017-01-05 16:43:55
3楼

那个什么狗换了个马甲,横扫围棋界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