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中国企业是否具有创新力? 点击:103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6-10-20 09:34:06
楼主

编者:今天将在第二届(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的中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洽谈活动的“互联网+人才圆桌会议”上,做阐述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演讲。

  想讨论一个话题:中国企业是否具有创新力。

  

  记得在深圳的一次论坛上,一位老总讨论了深圳的山寨文化,认为具有山寨文化的中国企业,没有创新精神。

  而我一直认为,中国的企业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但是过去几十年,中国的经济环境不适合有创新力的企业生存,因而大家看到的更多的是山寨型企业;而未来中国的经济环境将是适合有创新能力的企业生存,将有更多的创新性企业涌现出来


  过去的三十年,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而这三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有四个:1、低的要素成本;2、中国有大的未饱和的市场;3、落后先进国家太多,有现成的技术可以引进;4、有充裕的资本发展经济

  在过去的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因为落后先进国家太多,很多先进国家成熟的技术,可以被中国企业引进。在这种环境下,我相信一定有一些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依靠企业自身的创新力,做过很多技术创新。但无论这些公司创新能力如何强,都不如直接引进技术的企业更适合当时的环境:

  1、创新需要更长的研发周期;

  2、创新有一定的失败率;

  3、自主创新的成本高


  所以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定有出现过很多有创新力的企业,但这些企业在中国的环境下没有取得巨大的成功,所以没有被主流认可

  而更多依靠引进国外技术的企业,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在某些阶段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所以被认为中国企业更多的依靠山寨,而没有创新力


  中国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未来有创新力的企业将更适应中国的环境。

  1、中国的技术不断发展,距离先进国家的差距不大,有很多先进国家的技术,不肯转让给中国。中国的企业就只能依靠自身的创新能力

  2、中国的要素成本不断提升,人力成本、环境成本、土地成本都非常高了。过去企业不需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就可以很好的生存;但现在都需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来获得竞争力。

  3、中国经历过轻纺行业、家电、基础设施等几个产业群的发展。这些产业群已经完善,没有大的不饱和的市场。未来大的不饱和的市场一定是通过科技创新引领


  所以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特别重视创新。中国制造2025的5个方针中,包括创新驱动。5个重点工程中,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

  创新能力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源动力!未来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引领中国经济的发展。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10-21 13:19:58
1楼

中国企业是否具有创新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