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哥:工业4.0系列课(1)—从原始社会演化到工业社会 点击:608 | 回复:1



kanlei

    
  • 精华:3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1
  • 注册:2016年5月06日
发表于:2016-07-06 13:32:29
楼主

分享导读:

如今,制造业已经被互联网行业“袭击”,许多制造业出身的人,坚定认为制造业是一个很光荣的行业。但是为何制造业走下坡路,走入死胡同?在12月10号,兔哥(水月创投创始合伙人阚雷)在云珠创课和工业4.0读书会7个微信群分享他对中国制造业的现状分析及预判。


一、中国制造业的现实情况


1、过剩

众所周知,中国的钢铁、水泥过剩。但是事实上,中国的钢铁和水泥并不是最过剩的。我们来看以下数据:中国钢铁过剩21%,水泥过剩28%,电解铝过剩35%,白色家电过剩45%,不锈钢过剩60%,农业过剩60%,黑家电过剩72%,玻璃过剩93%,甚至是我们觉得是朝阳产业的汽车也过剩12%。中国产能是世界第一,其他国家是难以超越的,这样的产能足以养活了几十个国家的人。

2、成本

2014年8月美国波斯顿咨询公司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将全世界排名前25的经济体做了一个量化分析报告,分析显示中国制造业成本与美国制造业成本是并列的,说明中国制造业成本和美国本土比起来没有什么竞争力了。2015年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在日本1000家企业调研,调研显示中国不再是日本企业投资的首选地方。所以李克强总理五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进行降税和简化行政审批的问题,很大的原因是中国制造业成本太高,需要进行调控。

3、倒闭

从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和民营工业企业的数量来看,2010年有45.3万家工业企业,2013减少到35万家。从民营企业来看,2010年27.3万家,2013年减少到19.5万家。3年期间中国倒闭了26%的民营制造企业。2014-2015年比2010-2013年更加困难。

4、失业

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从2010年开始中国每一年的从业指数低于安全线50,并持续下降。今年年初东莞电子行业大量倒闭,十几万人失业。紧接着,石油石化大幅度降薪。制造业已经开始让人人心惶惶。

对于制造业来说,面临全新未知世界,在时代浪潮下,我们如何做个人选择?如果一步走错,就会迈入万丈深渊。过去发生的事现在也会发生,我们在历史的巨轮上重复前人的错误。


对于制造业的从业者而言,我们怎么区分新问题和老问题?很多人看不懂眼前的事,是因为他们只看眼前的事,当我们看不到前面的答案的时候,不妨回顾历史,可以找到启发。在历史中探索人类进步的原因,看我们如何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互联网社会。


二、如何从原始社会演化到工业4.0的社会?


1,文化演化超过生物演化

课本上用能否使用工具作为划分人和类人的划分。这种观点趋于片面。完全意义上的人类和类人生物最的区别是,人类有更长的婴儿期和儿童期,年轻人依赖父母的时间长,长辈传授生活技能的时间变长。从孩子角度来看,这种缓慢的成熟意味着塑造过程延长,促使学习能力变长,进而人类可以有意识的保护发明发现。这是一个文化的演化超过生物演化的步骤,支配人类的这一行为是由社会中学到的知识主导,而不是DNA的遗传主导。由此看出,判断技术对于社会文化的影响要看它是否超越了对社会生产力的影响。


2,第一次农业革命

当人类从类人分离出来,人类是狩猎者。第一次社会的变革,人类如何从狩猎者成为生产者,出现第一次农业革命。第一次农业革命包括几次社会化大分工,畜牧业从农业分离,手工业从农业分离出来,交换从生产出分离出来,商业就诞生了。


三、农业革命路线


1、农业革命1.0——新石器革命

打制石器变为磨制石器,使耕作变为现实,于是就有了新石器革命,人类重要的里程碑。食物的生产使人口增加,为文明的出现奠定基础。


2、农业革命2.0——青铜器革命

青铜是红铜,锡和铅的合金。它的产生诞生了工具锄头,随之社会生产力提高,步入文明成熟而复杂化的社会进程。不过这个文明化社会诞生于灌溉地区,只有灌溉地区才能有年复一年的产生收成,可以有剩余食品养活专业农业技术人员。又加之灌溉需要挖沟渠,建堤坝等,大量协作也随之产生。大量的人口形成社会的组织习惯,渐渐出现城市和国家。


3、农业3.0——铁器革命

这个时期,新的生产工具犁产生,将人们文明化的复杂社会从灌溉地区推广到雨水地区。人民开始用牲畜从事耕作任务,代替人的一部分劳动,农民提高了粮食产量。为了维持社会秩序,满足统治阶级的需要,人民逐渐开始被要求交税。


国家制度逐步完善,人民开始自给自足。国家要不断扩张,就产生了战争。战争不利于生产,部落之间开始结盟形成农业帝国,辽阔的土地支撑农业文明的生产力。开启新的时代,帝国时代如罗马帝国,波斯帝国等。由于地理原因,草原沙漠的人种没有真正走上农耕文明,他们在农业革命上走上了另一条道路——畜牧业。在农业3.0的时期,游牧民族大范围登上历史舞台,因为出现的铁器,游牧民族掌握战马战车,很容易入侵农耕文明。青铜时期的农耕帝国很快被游牧民族瓦解。


4、终极之战——成吉思汗席卷欧亚大陆。

从游牧民族积蓄所有力量向农耕民族最后一次攻击后,都是高级文明征服低级文明。成吉思汗打碎了欧亚大陆的政权体系,被颠覆的欧亚大陆并没有BV灭亡。既成吉思汗后,中华帝国,明清两代帝国进入了农业3.0的鼎盛时期,而中华帝国更是农业 3.0大圆满。

农业演化的过程是人类通过手工业,工具,器具替代人类劳动的过程,所以农业3.0农业巅峰就诞生了机器化代替手工业,这时候就出现了工业。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07-06 13:57:04
1楼

阚雷),资深工业互联网人,水月创投合伙人兼总裁。水月创投专注于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文章以后…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