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安全仪表系统与常规PLC的区别 点击:1323 | 回复:0



scbiact5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3-19 16:06:12
楼主

sis安全仪表系统与常规PLC的区别

 

 

     单从实现的逻辑功能、编程语言、人机界面,以及与其他系统通信等外在表象来看,常规的PLCsis安全仪表系统并无显著的区别,因常规的PLC的广泛适应性要求,甚至其硬件配置和编程语言的选择,可能比sis安全仪表系统更加灵活。IEC61508是关于电气、电子和可编程电子的安全相关系统的功能安全标准,并没有从采用的具体技术本身给出SIS安全仪表系统的定义,,此外,也没有专门的技术标准定义是什么是常规的PLC,什么是sis安全仪表系统,这就意味着必须把sis安全仪表系统具有的技术特征和安全相关应用的背景结合起来进行对比。

       (1) sis安全仪表系统具有特定的用途,专门用于安全防护或者安全控制功能,在过程工业典型的应用包括:紧急停车(ESD)、燃烧器管理系统、火气系统,以及高完整性压力防护系统等。

       (2) SIS安全仪表系统一般要经过权威机构(例如TVU)的认证,证明其适用的特定用途及其具有的安全完整性等级能力。

       (3) SIS安全仪表系统除了一般的硬件、软件、操作以及维护等有关内容的技术手册外,还应有安全手册。安全手册陈述SIS安全仪表系统的安全设计思路和技术特点,硬件和软件关联、系统的失效模式及其响应,以及待定的某种限制等。

       (4)SIS安全仪表系统的设计应遵循IEC61508-2(硬件要求)和IEC61508-3(软件要求)中的相应规定。

       (5)硬件故障裕度(HFT)和诊断覆盖率(DC)是 SIS安全仪表系统设计的核心指标,这些指标最高可满足SIL3的要求。

(6)SIS安全仪表系统与外部第三方设备的通信接口,应具有强大的“读写保护”能力(防火墙)。防止数据风暴和DOS攻击,只允许正常的数据访问。同时不允许通过外部通信链路直接访问它的IO卡。

(7)SOE、在线修改、人机接口对系统不同层次访问的私密性和对应用程序更改的记录跟踪等,都是SIS安全仪表系统设计和应用的总要功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