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拖动 点击:1844 | 回复:0



super_m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帖 | 4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4
  • 注册:2004年4月26日
发表于:2006-03-22 15:53:00
楼主
电力拖动课教学设计
盛黎平
教材分析:
电力拖动是一门专业性强、实践性强的课程,教学中应注重直观性,实践性,即要加强对概念、理论公式、控制理论的理解,又要突出其在实际中的运用。课程内容主要有常用低压电器的工作原理、功能、作用;单元控制电路的工作原理,及机床控制线路,机床控制线路是在单元控制电路的基础上根据工艺要求组合起来,满足加工要求。本课程的学习,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注意加强技能训练,规范操作,统一工艺标准,提供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实习操作中注意训练故障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节的内容是对单元控制电路的综合运用,要求根据生产实际的工艺要求设计与之向适应的电气控制电路,尤其要注意电路的安全保护要求。 
师生关系协调:
1、职业中学的学生综合素质不高,学习基础普遍较差,“重文轻技”思想严重,对专业知识了解甚少缺乏感性认识,学生对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的学习感到困难很大。尤其是电工专业,因为学生本来对电就有害怕心理,不敢轻易动手,而对学习电工专业的职高学生来说,如果对电没有感情,没有兴趣,就会直接影响实习训练的效果。
2、在实习课中除了要传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外,更重要的是要把职业道德和职业指导内容贯穿于课堂,安全操作和遵守规章制度非常重要,在课堂中应该强调“有另必行,有禁必止”的实习纪律和操作中同学间团队协作精神。
3、更新教育观念,课堂教学要不断扩展自身的功能,努力使知识的传播信息的辐射跟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教师的角色也要从指挥者走向引导者,明确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正确认识学习与自身的关系以及对自身成长所具有的价值。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因材施教。
教学目标:
1、知识要求:(1)设计电路的原则(理解)
(2)设计电路的注意事项(理解)
(3)设计电路的正确方法和步骤(理解)
能力要求:(1)根据经验设计简单控制电路。
(2)电路的安全要求和电路的保护环节。
(3)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2、技能要求:会规范的安装电路、掌握一般电工工艺标准和安全文明生产。
重点、难点分析:
1、重点:行程控制电路的设计、电路的保护设计
2、难点:设计后电路的验证和电路的完善。
教学手段分析:
1、在技能教学中,一般都是将实验、实习安排在新授课后进行,作为对课本有关内容的验证、实习。这样不但浪费了时间,也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不利于学生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培养。为此,我们打破常规教学方法,采取二个结合,即一是将实验、实习与讲授相结合;二是将单纯操作与图上练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2、专题操作练习和创造性练习相结合。专题操作练习是把一个实习课分解成若干个小课所进行的实习,这样便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创造性练习则是学生熟练灵活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的练习。这种创造性练习可以培养学生的技能创新意识,这也是培养学生适应各种生产需要的一个重要途径。
教学模式:
1、 教师示范:讲授方法,设计原则,提醒注意事项。
2、 学生练习:通过练习掌握设计电路的方法,在练习中规范电气作图。
课时安排:二课时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思路
一:复习 提问:电动机的控制原则有哪些?
正转→正反转→行程控制    限

位控制                    自动往返电路→时间控制→电流控制原则 学生回答。重点是时间控制。 通过复习,加深对典型控制电路工作原理的理解。
二:导入新课 工业生产中。各种机械设备种类很多,各种电动机运转是不同的,请学生根据平时观察的,列举生产机械的各种运动。
提示:(电梯拖动电机的要求需正反转。脱水电机需高速旋转,洗涤电机需正反转)
总结:生产机械需要不同的运动形式,所有的运动都有电动机来拖动的,并需要控制电路来控制,还有完备的保护措施。 如:1、电梯的上行、下行,桥厢门的开启和关闭
2、洗衣机波轮的旋转,脱水桶的旋转 通过启发,使学生有熟悉工业控制的环节,培养学生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举例 某升降机械,大车需在纵向轨道做前后运动,小车需在水平横梁做左右横向移动,主钩作上下运动。
提问:1、需要几个电动机?怎样类型的电动机?
3、 电动机需要怎样的运动?
4、 在控制中需要怎样的保护?
5、 电路中需要哪几个典型的控制电路? 学生回答:
1、 三个电动机、大车和小车是鼠笼异步电动机、主钩是绕线式异步电动机
2、 每个电动机都需正反转。
3、 短路保护、过载保护、欠压保护、失压保护、限位保护……..
4、 a:双重联锁的正反转控制电路
b:行程控制电路
5、根据要求电气控制电路图。 通过讲授分析步骤,让学生学会先易后难,通过分解步骤是复杂的变得容易的。
四:作图 教师总结步骤:
1、 选择基本控制电路,先考虑主电路。后控制电路,最后指示照明电路。
2、 修改完善电路。
3、 校核完成的线路
4、 初步设计号的电路可能还有不合理、不可靠、不安全的地方,应当根据经验和控制要求,认真仔细的校核,以保证电气控制线路的正确性和实用性。 5、 有三个同学分别作大车、小车、主钩的电气控制电路图
6、 然后根据要求删除冗余的部分,添加遗漏的保护环节 这一步是必须的,而且是关键的。其实验证电路是分析电路工作原理的逆向过程。
五:总结基本原则 1、 最大限度的满足机械设备对电路的控制要求和保护要求。
2、 在满足生产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应力求线路简单,经济适用。
3、 保证可靠性和安全性
六:总结设计控制线路应注意的问题。 1、 尽量缩短联结导线的数量和长度。



2、 正确联结电器的线圈




3、 触头的合理使用








分析两电路的区别:



通过分析原理,找出电路之间的差异。培养学生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后反思 改节内容难度较大,注意学生的课堂反映比较关键,要耐心的启发学生,拓展学生的思维,并根据不同的层次交代不同的设计任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