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EA在科研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思考 点击:452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3-02-13 09:34:31
楼主

FMEA在科研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离不开相关科研人员的参与。高校的科研项目一般分为样机的设计阶段和研制阶段两个部分,分别对应于FMEA分析方法的DFMEA方法与PFMEA方法,这与制造业的产品设计阶段与生产阶段是相似的。科研项目管理巾的FMEA分析方法应分为以下几个流程: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31).jpg



1、根据客户需求,确立相关技术指标,明确项目的任务阶段,研制周期、参研人员分工等。可采用头脑风暴法,集中科研人员、项月管理人员和客户,充分讨论和论证,最后以技术合同的形式确定下来。


2、根据技术合同要求建立样机的功能框图。在样机设计阶段采用功能法开展FMEA分析,建立样机的功能框图,以及每个约定层次的功能逻辑顺序。这个阶段主要由科研人员来对项目进行功能模块的划分,项目管理人员参与,充分了解。


3、设计阶段的DFMEA分析。根据客户需求与项同组现状,由项目管理人员与科研人员建立DFMEA框图。DFMEA框图叮以包括原材料、试验设备、环境条件.研发人员状况、计算机软件等与项目质碴有关的要素。设计阶段的DFMEA分析用表格可由项目管理人员与科研人员分别填写,项目管理人员从管理的角度选取可能影响项目质量的因素进行DFMEA分析,如项目组软硬件条件、研发实力、投入人员比例等;科研人员则从具体的技术细节选取可能产生设计缺陷的因素进行DFMEA分析,填写DFMEA表格,提出整改措施进行改进,并交由项日管理人员进行审核和监督。


4、样机研制阶段的PFMEA分析。在样机研制前,由项目管理人员与科研人员采用头脑风暴法,列出所有工序,进行风险评估,找到风险最高的影响凼素进行PFMEA分析。这一阶段的FMEA表格由科研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分别进行填写,并由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收集和评估,核实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在项目管理例会上予以讨论和通报,确保项目在研制阶段不出质甓问题。


FMEA表格的填写是FMEA分析法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FMEA表格的完成质量至关重要。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可根据需要由项目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分别填写FMEA表格,在每个阶段由项目管理人员时FMEA表格进行整理,并组组织关人员讨论和评估,对风险度高的影响因素形成整改措施,管理部门和项目组及时调整和改进,保证项目完成质量。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