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发电厂能源管理远程监控 点击:525 | 回复:1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3-01-06 17:39:26
楼主

如何实现发电厂能源管理远程监控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家也在大力鼓励发电厂进行技术改造,为国家节约能源、降低成本。 电厂是电力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能源的使用情况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目前国内大型发电厂都实现了远程能源监控和管理系统,以提高发电厂对能源信息的掌握、管理与控制能力。

 电厂是国家能源结构中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水平提高后,对电力供应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火力发电厂中开展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电厂实现远程监测、运行后需要大量的现场人员去管理维护系统中各个设备,这就使得生产调度中心在管理上存在着诸多不便和难度。 本文介绍了发电厂远程监视系统相关功能,希望能为提高电力企业对生产运行管理水平提供一定帮助。

1.远程监控系统的组成及主要功能

[1]远程监视系统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①数据采集器②PLC或触摸屏③边缘计算网关

 ④物联网云平台。数据采集器组包括三个子系统:工业以太网网络(含10/100M自适应以太网); 主控制器(含RS485); 监视控制器(包括数字量输入/输出装置、继电器等);还有现场执行器和网络接口控制器,它是整个系统的核心。

[2] 远程监控系统主要完成功能:①网关对数据采集器发出的控制命令进行实时处理,并控制主控器;②完成数据记录、分析和统计等管理工作,③数据超限报警通过多种渠道第一时间通过短信、语音、电话、网页、APP等通知管理人员;④将采集到的数据以图表、柱状图、饼图等形式展示,将数据可视化展示。

2.火力发电厂能耗分析与管理。

网关将采集到的设备的数据上传值云平台,可以在云平台上实时看到能耗情况。 网关可将采集到的参数数据进行储存、查询和统计分析等。 此外,可对整个系统中各个装置所需的用电指标进行监测,以确保用电指标的满足和用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同时,还可在生产调度中心对生产情况进行远程监视和控制,从而实现实时监控管理目标。

3.发电厂能耗管理的意义及要求。

在发电过程中,电能的消耗和利用情况,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其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因此,火力发电厂中能耗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通过建立相应的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来提高生产运行管理水平。 该系统主要用于能源计量、能耗监测与控制、电能质量检测等方面,其可以对火力发电厂中用电设备进行实时在线监控。 火力发电厂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是一种新型电力信息化管理手段,它可以对电厂内部能源的消耗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与统计分析,同时可为电厂的生产调度和运行人员提供数据参考依据。

4.发电厂能耗管理系统实现措施。

电厂远程监控系统中实现了数据采集与通讯,将现场的数据采集到上位机,然后再通过通讯的方式传给控制主机。 控制主机在接收到现场的数据后可以进行分析处理,然后显示出来、下发指令。 如果系统中发现故障需要维修,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在监控中心的服务器上下载故障点的图片,方便进行分析处理,并把故障位置发送给相应的维护人员。 同时控制主机也可以接收到上级下发给其的指令。

5.结论

本文介绍了发电厂远程监测和管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电厂现场设备的远程监控、实时数据的采集和网络通信功能,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提升,居民生活需求增加,对能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 远程监测、实时数据采集等功能可以有效提高生产调度中心的工作效率,减少电厂运行人员进行现场操作所耗费的时间。

 




楼主最近还看过



上海泗博自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25回
  • 年度积分:34
  • 历史总积分:34
  • 注册:2023年2月20日
发表于:2023-02-22 10:52:06
1楼

电力工业需要跨不同网络高效获取数据,而 KEPServerEX 让您可以用较少的精力将数据完全整合到您的 HMI、SCADA、MES、Historian 或 ERP 系统中。Power Suite 以优惠的价格为电力专业人士提供一组全面的驱动。您可以使用它自动连接、控制和管理本地设备或远程设施中的设备。

KEPServerEX 通信平台的单一用户界面覆盖所有驱动和驱动套件,并建立一个通信缓冲区,在此处可根据需要安装额外的功能和插件,让您始终都能轻松掌握 Kepware 的新技术和通信驱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