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之一二三 点击:470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3-01-03 09:07:16
楼主

(1)智能制造之于人工智能

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智能制造的核心是智能活动,其目的是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当中的脑力活动。凡是能够起到这种作用和目的的,我认为都可以归属于人工智能。


(2)人工智能的典型表现是知识自动化


其实我们以前的制造系统也都是智能的,只是这个智能是人的智能,而我们现在不管提智能制造还是人工智能,其实追求的是机器智能。机器智能的典型表现就是知识自动化,所谓的扩大、延伸、部分取代、乃至完全取代,这些词汇都是描述了知识自动化的程度,以及人在这个分析推理构思判断决策过程当中的介入程度不同而已。


(3)机器换人是很朴素的人工智能切入点


如果不考虑成本,如果技术能够支撑,那所有的制造系统及其信息处理和控制系统都将是无人的,其实折射出另外一个道理,凡是目前需要人工介入制造活动的,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人是不可或缺的,而所谓的这个不可或缺,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人工智能的切入点。机器换人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词汇,其中包含了以机器智能来完善或代替人的智力活动,但现实当中我们更多的只是理解和引入了机器人或者自动化系统,其实是把这个词给糟蹋了。


(4)对标大国工匠发展人工智能是可行的路子


围绕制造运行,我们有大量的大国工匠,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都在解决企业当中的核心问题。我们不仅应该学习大国工匠的敬业精神,也应该想办法,以数字化的手段将大国工匠们的经验进行沉淀和雾化,这其实是非常典型的人工智能,其实也是我们急需发展的。


(5)人工智能不只是大数据机器学习


虽然大数据机器学习的是人工智能当前发展的核心技术,但人工智能远远不止这些。人的经验知识的规则化、模型化其实是无处不在的,不管是解析方式还是仿真方式,其内部都蕴含了人及学科的知识经验的沉淀。


(6)人工智能的可信性始终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没有完美的智能,人的智能不行,人工智能也不行。人工智能的可信性,或者对人工智能的接受程度,或者说信任程度,这个是需要结合不同的应用场景来进行分析和判断的,尤其是需要设计一个合理的应用过程,将人工智能处理环节嵌入进去,以降低这方面的影响达到可用的程度。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