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TT和CoAP哪个最可能成为未来物联网通信标准协议? 点击:169 | 回复:1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2-11-16 17:25:58
楼主


物联网通信标准目前主要有三种:基于协议的无线通信(无线局域网和无线接入技术)、基于身份的安全通信、基于位置的数据通信和基于互联网的通信。其中, MQTTCoAP是物联网通信标准最为主要的两个方案。目前 MQTT的主要区别是, MQTTCoAP协议采用了完全不同的编码方式及传输方式,在无线通信方面提出了大量问题。

 

MQTTCoAP哪个最可能成为未来的物联网通信标准协议?

有企业曾对二者进行过对比研究,发现二者存在很大差距。根据 MQTTCoAP在多协议中, MQTTCoAP协议各自承担了不同的角色,相互配合工作,相互补充,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MQTTCoAP都有两个或多个合作伙伴,一个直接参与,一个负责具体应用中,一个负责通讯管理,他们相互协作。在一定程度上,这个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定义为一种更好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将使网络上每个人都能更好地参与到物联网中去,而不会陷入其中而被淹没。但是 MQTT在很多方面落后于 CoAP,比如 MQTT在协议栈部分,它也是有自己开发的 IP环境。MQTT/CoAP也是一样,它仍然是一种非常完善的物联网通信解决方案,并且可以用于多种场景,例如:智能家居、远程医疗等等!我们可以通过对 MQTTCoAP在产品本身应用方面的特点和优势进行比较研究认为这两者都具有成为物联网通信标准协议的可能性。但是从网络中来看更适合未来5 G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来看,两者是可以互补或者合作互利的。 

二、MQTTCoAP各有特色,孰优孰劣?

尽管物联网市场需求强劲,但现有标准对性能的要求却没有达到。物联网系统往往需要高带宽,同时又要求低功耗,且能在低功耗条件下支持大量连接和网络应用需求。所以对于目前的 MQTTCoAP这两个标准来说,各自都有自己优缺点。从应用场景来看:MQTT对终端设备而言更友好。因为有了 MQTT,可以支持多种通信协议,使得不同终端之间可以通过不同通信协议来互相通信。在对网络资源进行配置时,需要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身通信网络需求和实际应用场景,以提高网络使用效率。所以目前市场上只有三个主要的物联网标准, MQTTCoAP都满足以上两个要求,它们都支持各种设备连接网络,都有自己独到功能,但各自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未来发展建议

未来,物联网通信标准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出现。从通信行业角度看,物联网通信行业将是一个高要求、高标准、高效益、低成本及低功耗的行业。这个行业正在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 MQTT作为最早提出物联网通信协议标准这一点就十分重要了。MQTTCoAP都是在网络拓扑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楼主最近还看过



栖源

  • 精华:15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2帖 | 344回
  • 年度积分:157
  • 历史总积分:12889
  • 注册:2020年6月16日
发表于:2022-11-17 11:45:29
1楼

感谢分享,学习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