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中控技术先进控制系统成功应用于R125装置 点击:507 | 回复:0



柠檬味的车厘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38
  • 注册:2022年8月11日
发表于:2022-08-22 09:26:24
楼主

首次!中控技术先进控制系统成功应用于R125装置

氟化工行业由于产品品种众多、性能优异、应用领域广泛,已迅速发展成为我国重要行业,同时也是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新产业。氟制冷剂R125五氟乙烷是氟化工行业最重要的产品之一,主要应用于空调、工商制冷、冷水机组等行业中,也可以作为灭火剂。

image.png

某氟化工企业的R125装置采用了中控技术ECS-700集散控制系统,实现了主要工艺参数如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等参数的显示、记录、累计、报警和设备运行联锁功能,并能够进行整个生产过程的操作和控制,极大提高了装置运行的可靠性。

然而,由于R125装置是分布参数、非线性、时变、大滞后和多变量耦合的复杂系统,当前装置控制水平下仅有极少数PID回路实现了自动调节,有相当多的PID回路仍处于手动调节状态,总体上装置的生产操作以人工经验为主,存在操作不及时、调节幅度不匹配等问题,不能很好地克服系统波动和外界干扰。而且不同班组的操作习惯和操作方法存在显著差异,使得日常运行中R125装置关键工艺指标波动大、运行平稳性差、能耗偏高等问题愈发凸显

为了进一步提高装置的综合自动化水平、稳定工艺指标、确保装置运行安全,中控技术针对R125装置开发实施APC先进控制系统。该技术在现场DCS常规控制的基础上,采用多变量预测控制、智能控制、软测量和工艺计算等策略提高复杂工业过程的控制品质、增强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和鲁棒性实现装置精细化控制,降低生产操作强度。

该氟化工企业项目是中控技术先进控制软件i-APC首次在R125装置应用20216月正式开始实施,同年10月完成项目的整体上线,并于20224月顺利验收。通过PID回路整定、模型辨识、控制器组态与仿真、控制器调试与优化,关键工艺参数平稳率提升30%以上,自控率由25%提升至90.5%。同时,开发了HCL吸收制酸单元专家控制器,实现了盐酸浓度、降膜吸收器温度、酸槽液位三者的协调控制和酸槽自动切换等功能,操作频次降低98%以上。

image.png

水洗塔塔釜液位控制效果对比


image.png

一反C温度控制效果对比


image.png

HCL塔中上、中下部温度控制效果对比


image.png

先控实施前后自控率对比


中控技术深耕于工业软件领域,拥有包括实时数据库、数字孪生、生产管理、过程优化、生产安全、资产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七大类工业软件体系共计200余款工业APP,其中先进过程控制软件APC2021年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8.6%,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此次R125装置先进控制软件的实施,进一步拓展了中控技术APC产品的应用范围,为氟化工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