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不仅能“喝”啤酒,还能“穿”绿衣,“吃”糖果 点击:1347 | 回复:1



可视化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1
  • 注册:2021年8月03日
发表于:2021-10-21 17:55:12
楼主

“喝”啤酒,“穿”绿衣,“吃”糖果是青岛、常州、深圳等地污水处理厂的新举措,只为更好的进行节能减排。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每年都有大量新建管网水管通水运行。城市中有大量的排水设备,形成相应的城市排水系统,排水系统由检查井、排水泵站、污水处理厂、雨水口、排放口等等组成,排水设备中的检查井、雨水口、排放口等通过排水管网进行连接,日常的雨污水进入排水管网进行排放。目前,城市排水管网具有结构庞大,结构错综复杂等特点,现有技术中,对城市排水管网的监测、监控仍停留在依靠人工的模式,智能化水平,准确率都不能符合现代化需求。

传统水务行业发展现状及需求

近年来,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不断创新完善,为创建智慧城市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为了确保水安全,节约有限的资源,传统的水务行业正不断地探索智慧水务建设。以实现智慧生产、智慧经营、智慧服务和智慧管控,智慧水务应运而生。

1、在城市供水、排水体系中,基本依靠人工管理和巡检,确保各环节供水、排水正常,效率较低,反馈周期较长;

2、人工抄表存在扰民、“抄不准”、“估值”等多种情况,客户服务体验较差;

3、水质、水压、及关联环境数据等不能清晰掌握,不利于水务的精细化管理;

4、对于水泵、水闸、取水栓、污水处理器等水务设备状态不能实现统一管理,设备管理难度较大;

5、排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再生水回用等排水体系不健全。

针对水务行业市场需求,图扑用 HT for Web 来打造一个污水处理厂泵站自控系统。 该系统基于物联网理念,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管网运行指标的实时监测,包括管网液位、流量、水质、气体、泵站运行状态等信息,保证管网安全高效地发挥作用,通过构建安全预警平台,提高应急指挥及快速处置能力,保障城市排水管线的安全运行,使得整个城市排水管线的安全运行可把握、可控制、可预测,提供科学、先进的城市级水力分析能力,更全面评估城市排水管网能力。 以城市排水设施数据为基础,结合管网监控数据,气象雨情状况,实现为城市汇水区智能划分、排水规划、防涝预测提供决策依据。 通过智能水表、压力传感器、开关控制阀、水质传感器、流量传感器采集数据,然后对供、排水系统中所有管线、设备 (水泵、阀门、取水栓、消防栓等) 与构筑物 (水厂、水池、水塔等) 的智能控制管理,全面掌握水务系统的运行情况如管网水位、流量、水质、水压、泵站运行状态等,保证水务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1、无线自动抄表

大大提高抄表准确率和抄表效率,人力成本明显降低;

2、快速定位管网漏损

通过水表的网格化、实时监控、快速定位管网问题等实现漏损分析,从而降低漏损。

3、水环境数据精细化管理

通过水质、水压、温度等数据的实时回传,实现精细化、可视化管理,提升管理能力。

4、无人值守,远程统一管控

通过物联网传感设备,对于水泵、水闸、取水栓、污水处理器等水务设备状态实现统一远程管理。可实现无人现场值守,管理员和技术员可随时随地远程监控水务系统的实时状态;

5、故障主动上报,降低意外故障带来的损失

设备异常提前知晓、故障主动上报,及时发现和尽快维护,避免该设备故障导致上下游设备和工况环境的连锁故障,最大化降低设备非计划性停机频率和故障损失。

污水处理厂泵站自控系统,以 3D 画面人机交互的形式展现数据,实时数据以控制面板的形式体现。同时可设定各监测数据的预警值,当数据达到预警值时具有提醒的功能。其核心模块包括:数据处理服务、管网监测点管理、监测实时数据、监测历史管理、监测数据对比、管网数据分析、监测数据接入等设计和开发。通过 图扑的HT for Web 平台,使得交互界面的设计变得更加的简单与便捷。本文为针对水务处理一块做出的一些场景分析及数据可视化的设计,若有见解及填充还望指出,为水务事业及国家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欢迎大家评论区下留言互相探讨,共勉进步!




楼主最近还看过



yun20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91回
  • 年度积分:206
  • 历史总积分:742
  • 注册:2020年12月18日
发表于:2021-12-30 17:35:25
1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