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某物流行业在精益生产中的应用实例 点击:49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0-10-13 09:16:16
楼主

佛山某物流行业在精益生产中的应用实例:


在精益生产中,“精”体现在质量上,追求“尽善尽美”,“精益求精”。“益”体现在成本上,表示利益、效益。成本越低,越能为客户创造价值,业的效益。因此,精益思想不仅追求成本最低,而且追求用户和企业都满意的质量,追求成本与质量的最佳配置,追求产品性能、价格的最优化。



就码头作业实际而言,其日常生产作业中的精益生产优化问题可分为:作业资源调度问题(如人员和设备的调度)、固定资源规划问题(如岸线、场地、线路等资源的规划)、资源的改造升级问题(如技术、节能等方面的改造)。而码头作业精益化的目标可分为: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能耗降低。


天行健管理顾问将以集装箱码头作业实际为基础,以洋山二期码头生产实践为背景,利用精益生产策略对解决大型集装箱码头生产实际精益问题进行设计,并对目前己进行工作以及工作收效进行阐述。


根据集装箱码头精益生产问题与大型集装箱码头生产实际,将集装箱码头精益生产策略分为了三个层次。(如图1所示)。


大型集装箱码头精益策略结构


1、目标层


本层为集装箱码头精益管理的目标,就日前经济与社会形势而言,大型集装箱码头精益生产主要从三个层面上进行目标界定,其一为基础的作业层面效率,可就单个作业进行效率估算,也可就整体作业过程进行效率估算;其二为经济效益层面,由于近年对作业低碳化与环保的需求提升,笔者将能耗与环境目标从经济效益中单独拿出,以提高其重要性;其三为社会效益层面,本层面指集装箱码头生产的精益化可能带来的社会价值。


2、规划层


本层为集装箱码头周期较长的作业的设计层面,其中主要为固定资源的划分,包括:桥吊布线、岸线利用、集卡线路、堆场面积与堆存区比例等方面。从作业角度对其进行海侧、水平运输、场内的划分。


3、作业层


在上一层对码头作业进行海侧、水平运输、场内划分的基础上,根据码头作业实际情况,对码头作业步骤划分为泊位和岸桥的分配、岸桥作业计划、集卡调度、场吊分配与调度等几个方面,用于对日常码头作业进行精细化管理。


出于延拓性的考虑,笔者划分层次的方法具有较强延拓性,例如可在社会价值发生变化后,将目标层进行升级改造,也可以从纵向加入指标,对单环节纵身进行评价。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