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器的脉冲是非常简单的脉冲,哪来的干扰? 点击:840 | 回复:3



刘志斌

    
  • 精华:5帖
  • 求助:0帖
  • 帖子:348帖 | 3582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5384
  • 注册:2006年7月30日
发表于:2013-03-02 19:16:56
楼主

引用 笨鳥慢飛 的回复内容:

……

C>電機轉速高低又跟干擾的關係 又怎解決干擾的問題 TMD 都快被他搞成白癡 都不知說什麼……


 

 

1、关于伺服调试、运行时,常常看到技术人员大谈所谓编码器的反馈脉冲受到“干扰”的问题;

2、有的客户为此付出10万元、历时3各月;

3、编码器的脉冲是非常简单的脉冲,只需要对其计数,和音频、视频信号比起来要简单得多,哪来的干扰?

4、仔细分析编码器的输出脉冲波形和频率,发现编码器的脉冲波形和频率与电机转速相关;

5、编码器脉冲频率=编码器解析度×电机速度(r/s);

6、编码器输出脉冲的周期T=1/电机转速÷编码器的解析度;

7、也就是说电机速度高、低变化时,编码器的脉冲波形、频率会发生质的变化,使相关电路失态、失效;

8、在伺服运行控制中,电机速度的控制就显得非常重要,一定要保证电机在编码器输出脉冲有效的电机允许范围内;

 

 

点击查看原图

1、如图,方波的周期是T;

2、如果刻线数是360,则T=1/电机转速(r/s)÷360;

3、如果电机转速是1r/s,则T=1/360秒,波形如上图;

4、如果电机转速是60r/s,则T=1/21600秒,波形如下图;

5、这就是电机速度对编码器输出波形和频率的影响,当人们怀疑脉冲受到干扰时,其实是用编码器输出脉冲数检测位置的弊端在起作用!

6、所以适宜高转速的编码器是低解析度的编码器;

7、所以一个编码器,要有低解析度脉冲,也要有高解析度脉冲,才能适应速度变化大的场合!

8、所以一个编码器,如果能输出周反馈脉冲,又能输出周高解析度脉冲,一个在电机高速时检测位移,一个在低速时用高分辨率检测位移,这就是编码器之所以输出多个解析度脉冲的意义!

9、同一台电机之所以选择安装多个编码器,说明编码器有缺陷,好的编码器只需要一个,因为它能输出不同带宽的反馈脉冲,同时适应高、低速运行!

10、现在才真正接触到伺服控制的瓶颈处,所有存在的问题都集中在编码器及其相关脉冲处理电路上,解开了长期困扰大家的所谓伺服“脉冲干扰”问题。

 

 

 

 
 



213255tony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45帖 | 810回
  • 年度积分:1002
  • 历史总积分:3167
  • 注册:2011年11月01日
发表于:2013-03-19 07:12:49
1楼
3、编码器的脉冲是非常简单的脉冲,只需要对其计数,和音频、视频信号比起来要简单得多,哪来的干扰?---------------------------------------------------实际应用中各种干扰问题导致计数不准的问题是经常发生的,老刘。实际经验太少了你

通讯网-原创军团

  • 精华:11帖
  • 求助:1帖
  • 帖子:432帖 | 1026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711
  • 注册:2004年7月09日
发表于:2013-03-19 08:06:27
2楼
是的,编码器如果按照要求在编码器规定(只是按照说明书指示的,不需要额外加的)的供电电压,屏蔽,和速度限制。。编码器肯定不被干扰!!这是完全肯定的!!干扰是肯定没有的!!我所接触到的所谓干扰,都是因为采样,和计算不合适引起的。编码器1024,分辨率4096,每分钟50转,204800/秒,现在PLC的速率最高1ms,所以误差是204.8个脉冲。要在高速情况下,保持精度,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求程序员处理的时候,要注意,要想高速,只能是这个采样精度,要想精度提高,必须放慢速度。。。还有就是程序估算问题,就像<此处内容被屏蔽>,好的炮手,根据地貌特征,调整好角度,就可以很精确命中目标,差点的炮手精确度就差点。。同样。。。当速度高时,好的算法,就可以比较精确地估算好目的地,到目的的时候略微调整一下就行,不好的算法,到目的地以后,误差太大,还需要调整多次,这就是所说的抖动。。。精不精确,完全在于炮手的处理。。。你说炮有问题,有误差,那是肯定有,但是那个误差,比起人为处理的误差可以忽略不计。。。。“干扰是一个筐,干不出来就往里面装”。。。很多程序员要是达不到目的,就会把责任推给“干扰”,“干扰”就像一个受气的小媳妇,把所有问题都被“自己”扛,呵呵。。干扰是有的!!干扰只是在超出范围之外,干扰才是重要因素!!比如说,232规定通讯距离不超过30米,实际上我试过,100米都没有问题,但规定不超过30米,只是说,在30米内,干扰因素忽略不计。30-100米,甚至更远,你要考虑干扰。。同样编码器一般都使用在50-60,最高100HZ左右。。在这个使用范围,厂家可以保证他的产品肯定不会有干扰。如果你用到,300-400hz那就不敢保证。。。所以,一般使用,在正常范围,不会有干扰的。。

hongfa201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
  • 注册:2013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3-03-25 20:09:17
3楼

屏蔽与良好的接地还是根本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