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技术在生产装配线的应用场景展示 点击:36 | 回复:0



USB210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69帖 | 122回
  • 年度积分:20
  • 历史总积分:1801
  • 注册:2009年8月05日
发表于:2024-02-22 09:53:50
楼主

一、应用背景

山东某挖掘机机械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装载机、挖掘机、道路机械及核心关键零部件等系列工程机械产品。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新挖掘机整机装配线配合劳动组合的调整,提高装配水平和生产效率;可集中、合理地使用工装、专用工具,提高装配质量和生产操作安全性,便于集中管理;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适应了上批量,上效益的要求。

挖掘机生产装配线的无线通讯项目共涉及两个应用场景,一个是对牵引机和挖掘机装配流水线自动互锁防呆系统中的应用,另一个是生产线辅料加注机加注量的可视化操作系统中的应用。

二、无线技改应用场景一

在挖掘机装配工序中,液压系统检测、调试是其生产工艺中的重要环节。液压检测过程中需要操作铲斗、斗杆、动臂动作,这一过程中流水线挖掘机因带动偏移易发生安全事故及机械损伤故障等情况,需要采用牵引机链条牵引固定流水线挖掘机,避免生产事故发生。当该工位作业完毕,流水线的挖掘机需要由输送带运送到下一工区继续进行装配,操作工人会有忘记取下链条挂钩的情况发生,输送带运行造成流水线挖掘机被拽偏流水线,甚至牵引机被拽分离,损坏设备。

客户需求是想实现牵引机链条是否归位信号无线传输至控制柜,控制柜操作员根据牵引机链条是否归位判断是否开启输送带运行,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PLC无线通讯专家团队决定采用无线双向开关量传输终端DTD112HB进行牵引机和挖掘机装配流水线的安全互锁,自动运行和报警停止功能,只有在牵引链条取下后放在设定位置,流水线才能够运行,如果在节拍时间结束后,链条未放在设定位置,该装置会进行声光报警提示操作者,同时流水线也不会运行,该装置起到主动性的自动保护功能,实现生产流水线安全生产,避免故障地发生,提高装配流水线的生产效率。

三、无线技改应用场景二

挖掘机装配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在下车装配、液压测试、发动机部件装配等过程中添加液压油、柴油、润滑油、防冻液、冷媒等辅料。加注机作为必要的辅料加注设备,将设定辅料输入到挖掘机对应输送管道中。

客户需求是想实现挖掘机装配线加注机与操作台之间辅料加注量数据无线传输,并且在大屏上显示,从而无线控制加注机加料。

设计要求:

1.辅料加注操作台端控制柜采用台达触摸屏作为主控设备,为便于查看信息,实时加注量数据同步到大屏显示。

2.加注机由欧姆龙PLC程控操作,完成各辅料的加注工作。

3.辅料加注区距离操作台100米左右。

4.为实现辅料加注无线可视化操作,工厂采用无线方式完成上述通讯功能。

根据现场情况,PLC无线通讯专家决定采用DTD435MA来完成辅料加注操作台与加注机的无线通讯工作,在辅料加注操作台的台达触摸屏及加注机的欧姆龙PLC端分别安装一块日系专用无线通讯终端DTD435MA,即可以实现操作台与加注机之间加料信息相互传输,实现辅料加注无线可视化操作,避免操作过程中存在的生产及安全隐患,加速装配线线数字化生产。

四、无线方案的好处

1. 安装简单,无需编程,无需大型施工:免除布线维护困扰,一天之内就可以轻松的完成改造并达到通讯稳定性要求。无线通讯终端只需要接入信号并供给电源即可开始使用。普通电工就可以完成安装。

2. 无运行费用,无需插卡:后期在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无线设备运营费用。

3. 数据传输可靠,全数字无线加密传输,抗干扰性强:通讯协议进行了再次加密处理,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和可靠性,无线信号繁杂的情况下,依旧可稳定远距离通讯。

4. 后期便于扩展:自组网无线通讯,可随时增减从站数量。

5. 完备的售后服务:具有20年工业现场调试经验的无线通讯专家团队,为产品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