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LC远程网关的智慧农业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点击:43 | 回复:0



蓝蜂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7帖 | 5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87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4-02-01 16:52:48
楼主

基于PLC远程网关的智慧农业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一、现代农业发展趋势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智慧农业的发展势头强劲。政府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并通过政策扶持和社会资本投入促进智能农机设备、农业大数据平台、无人农场等新型模式广泛应用。东北粮食主产区的智能化育种、无人驾驶农机以及农田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显著提升了粮食产量和品质,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优化了生产条件。

一方面,智能农机具和精准农业技术能够精确控制种植要素,减少无效劳动,确保农作物增产增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土地退化等挑战。另一方面,智能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控作物生长状态,预防病虫害损失,保障产出稳定性。

在产品质量层面,智慧农业通过全过程精细管理和监控,有助于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提高农产品绿色安全标准,迎合消费者对高品质健康食品的需求。此外,智能化冷链物流和溯源系统的构建,能延长农产品保质期,确保全程可控,增强我国农产品竞争力。

二、PLC远程网关的应用

PLC远程网关作为物联网架构中的关键设备,其基本功能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协议转换、远程监控与控制以及数据传输。首先,它能够实时采集各种现场设备的数据信息,如传感器信号、执行机构状态等,并通过解析多种工业协议(如Modbus、西门子、三菱、台达等),实现不同设备间的数据互操作性。其次,远程网关可以将本地数据高效、安全地传输至云端服务器或数据中心,使得用户可以在任何地点通过网络对远程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精准控制。此外,基于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远程网关还能在数据传输前进行预处理和过滤,大大减轻了云端的计算压力,提升了系统的响应速度和稳定性。

image.png 

其优势在于,PLC远程网关既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又具备出色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它能够无缝对接各类工业设备,打破信息孤岛,构建统一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同时,采用多重加密技术和故障冗余机制,有效防止数据泄露和系统崩溃,确保整体运行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三、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潜力

在智慧农业场景中,PLC远程网关的应用潜力巨大。通过部署在农田、温室或其他农业生产环境中的各类传感器,远程网关可以实时收集土壤湿度、光照强度、温湿度、作物生长状况等多维度信息,然后利用物联网技术将这些信息上传至云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指导农民精确施肥、灌溉,合理施用农药,甚至自动化调控生产设施。

比如,在智能温室中,PLC远程网关能联动温度、湿度调节器和光照控制系统,实现对温室内部微环境的精细化管理。当检测到环境参数偏离最适生长范围时,网关会立即触发调整指令,使温室始终保持在最佳种植条件。再者,在精准灌溉上,根据土壤湿度传感器反馈的数据,远程网关可自动启动或关闭灌溉设备,避免水资源浪费的同时保证农作物水分需求得到满足。

image.png 

总之,PLC远程网关以其强大的数据交互和远程管控能力,在助力物联网智能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在智慧农业领域,为推动农业现代化、智能化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