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智慧种植农业大棚系统 点击:22 | 回复:0



蓝蜂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58帖 | 5回
  • 年度积分:45
  • 历史总积分:731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3-11-01 16:17:32
楼主

物联网智慧种植农业大棚系统

一、项目背景

 

智慧农业是是将物联网技术和农业生产箱管理的新型农业,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以物联网网关为通道形成数据传输网络,可以实现控制柜、环境监测传感器、气象监测机器等设备的远程监控,达到及时高校的管理控制,保证正常的农业生产。

 

温室大棚在水果、蔬菜、茶叶和中药材等产业中都有应用,通过对现场农业设备的数据采集,是西安对作物长势、环境条件、病虫害发生情况等信息的实时监测,实时上传到农业物联网云平台,通过手机或电脑实现远程监控、远程管理。通过智能化的控制管理,有助于减少劳动力及物料投入每提高产业生产效率,也能保证农产品的品质。

 

二、项目需求

1、合理化施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

智慧种植采用因土、因作物、因时全面平衡施肥,彻底扭转传统农业中因经验施肥而造成的三多三少(化肥多,有机肥少,氮肥多,磷肥、钾肥少;三要素肥多,微量元素少)氮肥,磷肥,钾肥比例失调的状况,因此有明显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2、减少和节约水资源

目前传统农业因大水漫灌和沟渠渗漏对灌水的利用率只有40%左右,智慧种植可由作物动态监控技术定时定量供给水分,可以通过滴灌微灌等一系列新型灌溉技术,使水的消耗量减少到最低程度,并能获取尽可能高的产量。

3、节本增效,省时省工,优质高产

智慧种植采用精准播种,精准收获技术,使农业低耗、优质、高效成为现实。在一般情况下,精准播种比传统播种增产18%-30%,省工2-3小时

4、使农作物通过采用先进的现代化高新技术,对农作物的生产过程进行动态监测和控制,并根据其结果采用相应的措施。

 

三、系统简介

物联网智慧农业大棚监控系统是面向农业大棚集约、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的需求,集土壤及环境参数在线采集、智能组网、无线传输、数据处理、预警信息发布、决策支持、远程与自动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大棚物联网系统。种植户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实时掌握种植环境信息,及时获取异常报警信息及环境预警信息,并可以根据环境监测结果,实时调整控制设备,实现农业大棚的科学种植于管理,最终实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增产增收的目标。

 

image.png 

 

四、实现功能

 

1、实时监测功能

 

通过网关实时采集温室大棚内的传感设备数据(空气温度、空气湿度、二氧化碳、光照、土壤水分、土壤温度、棚外温度与风速等);将数据实时传输给农业云平台,实现数据的可视化处理和智能计算。

 

2、远程控制功能

 

种植户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系统,控制温室内的水阀、排风机、卷帘机的开关;也可设定好控制逻辑,系统会根据内外情况自动开启或关闭卷帘机、水阀、风机等大棚机电设备。

 

3、查询功能

 

种植户使用手机或电脑登录平台系统后,可以实时查询温室大棚内的各项环境参数、历史温湿度曲线、历史机电设备操作记录、历史视频等数据。

 

4报警功能

 

自动报警通知功能需预先设定适合条件阈值,当某个数据超出限值时,系统立即将警告信息通过短信、声光报警网页、电话等方式发送给相应的种植户,提示种植户及时采取措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