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包括哪些方面?数字乡村应用介绍 点击:26 | 回复:0



xiamenbaim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3帖 | 0回
  • 年度积分:61
  • 历史总积分:498
  • 注册:2020年1月07日
发表于:2023-09-28 17:32:18
楼主

数字乡村是指利用物联网、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借助现代数字智能产品、高效信息服务和物联网基础设施,以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助力拓展经济发展前景。


创建数字村庄有助于缩小城乡社区之间的差距,保障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享受科技发展红利,获得高质量公共服务、拓展受教育渠道和经济发展机会。发展数字乡村不仅仅是把科技新产品带入农村,而是把科技新生活知识、技能带入农村。


数字乡村.jpg


数字乡村涵盖的方面和实践应用,根据不同乡村的具体目标和需求而有所不同。以下是数字乡村常见的一些应用方面:


1、数字政务:借助5G、WiFi等网络基础设施,促进乡村普及以数字方式提供政府服务,让乡村居民无需走出家门即可了解村镇新咨询新通知,在线办理村务服务。


2、数字教育:通过手机、平板等网络终端设备,助力数字乡村普及网络在线教育,帮助偏远地区的学生摆脱物理距离隔阂,在线、实时获得最新最全的优质教育。


3、数字医疗保健:借助5G技术,还可以帮助数字乡村打造5G医疗保健解决方案,实现包括远程会诊、远程医疗、远程手术、远程健康监测等应用,帮助乡村居民获得高质量医疗服务。佰马5G智能网关,提供稳定可靠高速5G传输,可应用于5G巡回医疗车、救护车等场景,将5G智慧医疗带到更广泛区域。


5G智能网关应用.jpg


4、数字技能教育:通过互联网,还可以促进提升乡村居民科技新生活知识、技能,包括学习使用网络终端、操作物联网智能机械、运营维护物联网系统等,助力增强乡村居民网络知识和技能。


5、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借助物联网、大数据、5G应用,构建种植、管理、营销、物流全链条信息化,打造乡村电子商务平台,助力农产品宣传、销售、高效物流,促进当地创业和经济增长。


6、数字农业:引入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可以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效率,包括使用传感器进行环境监测、作物监测,利用智能机械实现自动化植保、收割,利用物联网系统实现生产、收获、物流全链路贯通等等,提高农业生产力和效率。


佰马智能边缘网关,提供强大数据采集能力、边缘计算能力、联动控制能力,实现数据智能采集,设备智能管控,广泛应用于农业无人监测,远程设备通信和农业自动化控制。


智慧农业监测.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