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视角解析VSM 点击:55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3-03-15 09:12:46
楼主

借鉴丰田的思维,在进行VSM活动时,为了确保做正确的事情,我们需要把握如下4个关键点。


01、VSM从设定方向和挑战开始


我们可以先和管理层讨论目前整个价值流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从客户和工厂内部两个角度看,哪些地方比较重要,需要优先改进。进而设定未来一段时间(比如6个月)内需要达成的可衡量的指标(比如量化的指标,或者清晰的状态)。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将来进行VSM活动时可以聚焦,并且可以判断改进水准是否合适。


价值流.jpg



02、看问题质量而不是数量


沿着价值流找到的改进机会的数量不是衡量VSM活动成功与否的指标,简单来说不是越多越好。我们应该关注与改进机会的质量,即是否与方向和挑战高度相关。另外,我们改进其中的一些问题点的时候,其他的问题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03、未来图是关键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从现状图开始,然后设计未来图。未来图会告诉我们哪些问题需要改进,需要朝什么方向改进,而现状图不能。有时候针对新的流程,我们需要直接从未来图开始,未来图可以帮助我们提前判断,什么样的状态是我们需要的,什么样的状态我们需要避免。未来图决定我们要改善的问题。


04、VSM经理需要常常问什么是正确的事情


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的VSM经理,他必须对精益的概念有清醒的认识,当矛盾出现的时候,需要他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参与的部门可能有部门主义倾向,也可能会因为害怕困难而选择容易但是错误的方案,也有可能失去耐心,这些困难出现的时候,就是VSM经理挺身而出的时刻,他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什么是正确的事情?然后坚定的去做。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