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和TQC的区别是什么? 点击:536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3-03-06 09:51:55
楼主

当下,很多质量人说:六西格玛已经取代了TQC (全面质量控制)的位置,在组织中广受欢迎,并作为优质的质量管理工具进入市场。这是真的吗?天行健六西格玛顾问表示:


六西格玛和TQC都是质量管理方法论,但它们的起源、理念和应用有所不同。


六西格玛管理.jpg



六西格玛 (Six Sigma) 是一种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开发的质量管理方法论,旨在通过降低缺陷率和提高过程稳定性来改善组织的绩效。


它强调数据驱动的决策和过程改进,通过DMAIC (定义、测量、分析、改进和控制)等工具和技术来识别并消除导致缺陷的根本原因。六西格玛通常应用于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流程优化和效率提高。


TQC (全面质量控制,Total Quality Control) 是一种源自日本的质量管理方法论,旨在通过员工参与和全员质量管理来实现持续的质量改进。


它强调预防性措施、连续改进和团队合作,通过PDCA (计划、实施、检查和行动)等工具和技术来优化组织的质量体系。TQC在日本制造业中广泛应用,并在20世纪80年代通过日本企业的成功而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


总的来说,六西格玛注重数据驱动的过程改进,TQC注重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和持续改进。两种方法论都旨在提高组织的绩效和满足客户需求,但在实践中应用的具体方法和技术可能有所不同。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