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远程运维监控解决方案 点击:215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3-02-13 17:43:32
楼主

    一、背景

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发电系统占地面广、分布复杂且地形各异,受暴风雨雪恶劣天气影响,加之故障率高、电能损耗大、电站效率低以及运维管理困难等,传统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远程智能监控系统无法有效控制,精度和效率都不高。这些给电站资产后续的经营管理以及发展带来了诸多风险和挑战。因此,构建一种精确高效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智能监控系统。

二、解决方案

该系统由4G网关监控模块,数据采集模块,感应模块,报警模块和云平台组成。数据采集模块可以实时监控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数据传输信息。电路和元件的工作时间以及功率流等方面,并处理监控对象的安全隐患。感应模块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远程智能监控系统的用户提供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实时操作。

 

image.png

可以在云平台上显示,分析和处理采集到的数据,可实时监控光伏电池阵列、汇流箱、低压直流柜、逆变柜、交流低压柜、升压变压器等设备运气情况,远程操作站内开关、刀闸和调档设备,保障电站安全运行,满足电站运行人员日常操作及上级系统或调度的监控需求。对光伏电站的整体信息进行监控,采用图形和数据的形式实时动态地展现电站概况。包括电站概括、环境参数、实时信息、发电量统计。

三、功能介绍

1.通过EMCP云平台数据中心大屏界面可以对光伏阵列现场环境进行实时监测与显示,如室外温度值、风速、风向、光照强度等都可以通过图表,柱状图,饼图,折线曲线图,三维模型等的显示整个项目的实时运行情况。能够所见即所得的查看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

2.历史数据管理该监控系统可以记录光伏发电现场的各类事故,例如通讯异常、开关变位、操作记录等;同时,还能根据不同的类型进行查询,还可以修改越限警报值。

3.日发电趋势分析系统提供了实时曲线和历史趋势两种曲线分析界面,可以反映出每天24小时内光伏发电量与该日日照强度,环境温度,风速等的波动情况。

4.故障报警如果电池板长期处于低输出状态,则提示操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是否出现了故障,另外对于并网柜部分的主断路器分合闸状态进行监视,当出现开关变位时能及时报警,提醒操作人员。

5.历史曲线:通过对两种不同类型的逆变器的发电量、日发电量曲线、月发电量柱状图、年柱图和年柱图等进行比较可以很直观的看到每天的光伏发电功率的变化。

6.远程设备程序上下载:支持主流PLC,触摸屏等设备的远程程序上下和在线监测,即使光伏设备分布复杂,也可以实现对设备的远程下载,由此可解决维护难,出差成本高的问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