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品研发中的DFSS思考 点击:434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3-02-03 09:11:33
楼主

六西格玛在新产品研发中有一套被称为DFSS(Design For Six Sigma)的方法和工具,其具体的流程和工具今天不聊,只聊一下它的一个基本思想:企业研发的目的是要通过生产来创造利润。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82).jpg



在很多领域,很多研发人员对于DFSS感到困扰或者嗤之以鼻,认为其束缚了自己研发的思路,拖慢了研发的步调。究其原因,有的是被流程和工具统治,有的是没有理解上述的DFSS的基本思想。企业研发与基础科研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基础科研追求的是探索,是要在墙壁上钻出一个洞,基本不用考虑钻洞的成本;企业研发追求的是利润,如果新研发出来的产品不能长期稳定地为企业带来利润,那么再高妙的技术也无法得到认可。


一个产品的性能往往随生产条件变化而变化。生产条件包括了工艺参数(温度、机器转速、设备型号等等)、工人技能(专业水平、培训程度、认真程度等等)、原料供应商和批次变化、运输和储存条件、以及季节和生产地点变化导致的气温和湿度的变化。一个理想的产品,需要对于这些变化的生产条件不敏感,能够持续稳定保持良好的性能。


要得到产品性能对应生产条件的变化曲线,有时候需要做实验,有时候可以凭经验,不须教条。重要的是,研发人员要有大局意识,不把新产品研发孤立起来,而是把它放在公司整体的利润链条中考量,这样才能开发出既叫好又叫座的产品。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