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压供水系统远程监管系统解决方案 点击:317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3-02-01 17:35:54
楼主

一、背景

对传统的恒压供水工程所面临的维护难、维修难、运维效率低和能耗管控弱等诸多问题有深刻的体会,使用蓝蜂物联网的云平台和边缘计算产品对恒压供水设备和工程进行物联网升级,通过升级,大大的提升了恒压供水设备的运维效率和售后效率,有效降低了设备出大故障的概率,极大降低了设备运维团队的工作量,运维效率直线上升。同时,通过使用蓝蜂物联网的配套产品,新增的恒压供水设备还能够满足地区性监管部门对水务设备运行数据的监管要求,真正的做到了信息化升级,获得市场的一致好评。

二、面临的问题

1、设备巡检难,一般的小区物业没有专业人员,只能对设备进行基础的巡检,无法判定设备是否存在隐患,只能靠区域性的专业团队定期巡检维护,无法及时有效的发现设备隐患,很难做事前干预,将故障规避在发生之前。

2、售后难,当设备出现故障时,专业技术人员必须立刻动身到现场进行应急处理,一旦遇到疫情等情况,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就会严重影响供水。

3、运维强度高,传统运维模式,对于运维团队的巡检、售后、应急处理和值班等制度有较严格的要求,就是为了第一时间了解设备信息。

4、水务管理部门监管需求,随着信息化改革的深入,各地区行政部门均建立了水务监管平台,要求各相关供水设备运行数据实时上传监管平台。

三、解决方案

如上图,根据不同的设备情况使用了蓝蜂不同的产品系列实现功能

image.png 

l、针对中大型设备(中型PLC控制柜)

PLC控制柜控制供水机组,EG网关直接通过PLC专用协议与PLC通讯,网关自动采集数据并上报EMCP物联网云平台,各级用户使用云平台各项功能实现业务。

2、针对小型设备(小型控制柜)

直接使用CLC云逻辑控制器集成在控制柜中,对CLC进行编程实现传统PLC的自动控制逻辑,CLC自带物联网功能直接连接EMCP云平台,各级用户使用云平台各项功能实现业务。

3、有上传水务监控平台的设备

使用LF220边缘计算网关,LF220网关直接通过PLC或设备专用协议采集供水机组数据,转换为水务平台指定的MQTT协议格式与水务平台服务器进行交互,实现机组数据上报功能。

使用到的各项功能:

1、云组态监控

组态形式展现设备工艺流程图,可以直观地看到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远程控制设备,实现对现场设备的可视化管理。可以在PC端或者手机端远程查看,方便随时随地,直观、形象地实时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

2、多模式报警

可24小时监控供水系统的各项数据,当系统检测到供水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异常情况以及监测到的各项数据与设定值差距范围过大等情况,网关会在第一时间经多种方式(电话语音、消息推送、网页语音等)及时告知负责人。运维团队第一时间能够进行故障处理。

3、运维工单

用户可以通过APP快速提交维修工单,运维团队指定工作人员进行维修维护,并在平台形成记录存档。运维团队也可以制定巡检计划,指定人员对指定设备进行巡检维护,形成记录存档,大大提高了运维效率。

4、远程设备调试

借助边缘计算网关,工程不需要到现场就可以调整供水设备的运行逻辑和参数,远程下载控制柜程序。而且,当某个泵损坏时,如果急需供水,可以通过程序的调整,将故障泵屏蔽掉,为维修团队争取到宝贵的抢修时间,大大提高了维修的效率,降低了出差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5、MQTT数据分发

针对供水项目的上级水务监管要求,通过搭配合适的蓝蜂产品,可以将设备数据通过MQTT协议上传到水务监管平台,实现数据上传功能,蓝蜂产品独特的功能设计在此应用中具备非常大的优势,如下:

1、具备PLC协议和专用协议,即插即用;

2、北向MQTT协议可以利用脚本编辑功能,根据不同的水务平台的MQTT协议标准进行灵活修改,大大的提高了上传各大水务平台的兼容性,只要是MQTT协议,都可以满足接入要求;

3、具备断网续传功能,大大提高了数据采集覆盖率;

4、具备变频传输,重要的数据和一般数据可以分不同的上传模式传输,灵活配置大大降低流量消耗;

5、远程下载功能,在支持MQTT上传的同时还可以远程下载和调试PLC,体验非凡;

6、远程配置,可以通过水务平台远程配置网关参数无需现场连线配置,大大降低了设备安装和售后的工作量。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