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项目的不确定性怎么应对? 点击:608 | 回复:0



天行健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70帖 | 1回
  • 年度积分:110
  • 历史总积分:1823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3-01-03 09:32:02
楼主

项目不确定性:好的不确定性为机会,不好的为风险。?


机会包括有益的错误, 什么是有益的错误?在解决属于本质复杂性领域的问题时所犯的错误就是有益的错误。如果抓住先机解决了一个特定的功能或技术挑战,那么与竞争对手相比就会获得优势。尽管存在失败的风险,但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学习可能会发现另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因此,可以说团队犯的是一个有益的错误。如果团队没有犯错误,则表明它没有承担足够的有益的风险,它可能会消失在平庸的海洋之中。


六西格玛管理.jpg



那么不好的不确定性,即项目风险怎么办?天行健六西格玛顾问认为可按如下三个步骤处理:


1、在项目早期做好调研


项目经理尽量在项目早期,把能想到的所有风险都列出来,提前做好准备。明确用户需求和产品方向,减少后期的变动;早点准备技术调研,让资深技术人员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做好最合理的技术选型。对常见的风险可以用对应的的流程来缓和和预防问题的发生。


2、制定预案


例如说人员有变动,是否可以提前准备招聘流程,如果没有名额,哪些人可以做备份人员。


3、风险管理计划


风险管理计划应包含内容:


确定项目风险管理将使用的方法、工具及数据来源。


确定风险管理计划中每个活动的领导者和支持者,以及风险管理团队的成员,并明确其职责。


根据分配的资源估算所需资金,并将其纳入成本基准,制定应急储备和管理储备的使用方案。


确定在项目生命周期中实施风险管理过程的时间和频率,制定进度应急储备的使用方案,确定风险管理活动并纳入项目进度计划中。


风险管理计划是我们进行风险管理的主要依据,所以在项目开始前就应当写好计划书,在项目中、项目验收阶段,我们都要依据计划书进行风险管控。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