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享】供应链管理如何实现精益化? 点击:60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12-07 09:29:14
楼主

未来的产业竞争不仅是个体企业间的竞争,更是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当前,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存在供应链各节点能力不均衡、冗余业务环节多、需求可预见性差、生产柔性不足、供应链全过程追溯难、产供销协同存在壁垒等痛点问题,已无法适应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和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在此背景下,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理念方法,开展供应链数字化管理,优化改善现有供应链业务,成为了企业保持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共同选择。如何在供应链管理中走向精益,在一切经营活动都在创造价值,不造成任何的浪费。5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大家考虑:


—1—计划


要制定好的计划,企业必须深入理解当前与未来的需求,而对于未来需求的预测流程,本质上是一个相互沟通与协作的过程。要在计划过程中走向精益,企业就要消除预测流程中存在的浪费,具体做法如下。


(1)让系统自动运行,不要过多干预。


(2)不要以预算作为预测结果进行运营。


(3)通过调整预测数据来解决供应问题。


(4)计划时,可采用销售或运输数据,也可采用客户需求或订单数据。


(5)协调好整体预测的准确度与SKU(库存保有单位)。


(6)防止沟通不畅。


(7)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有全局观。一个好的预测流程,应该使每个人都做好规划,减少因“救火”而产生的浪费,而不是仅仅做出反馈,而无行动。


—2—采购


在采购环节走向精益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实现准时制(JIT)生产,追求并建立无库存或库存最小化的生产系统。


(2)减少批量并缩短所需的提前期——以更高频次、更小批量进行生产,从而减少库存量和缩短生产周期。


(3)做好总括订单,预先定好价格、多个送货批次。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63).jpg



—3—制造


在制造环节走向精益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精益生产计划的理念是拉动式生产而非推动式生产——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


(2)按订单生产与按库存生产。


(3)配送需求计划。


(4)在推动系统中,企业会进行大批量生产以使固定成本被分摊至大量的产品上,从而减少单位成本;而在拉动系统中,企业的生产计划会更接近客户需求。


—4—交付


在交付环节走向精益需要关注以下3个环节。


(1)运输工序。


①做好核心承运计划以减少供应商的数量,并与之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②改善运输管理流程并提高自动化能力,如使用运输管理系统(TMS),有助于选择优化模式、合理精简设备、聚集订单和考虑多点提货。


③利用精益思想,审查复杂的进出口运输流程。


(2)配送工序。


(3)仓库作业中,瞄准各种会导致浪费的问题。


①产生残次品、错品,导致返工。


②货物过量生产或超载。


③过量库存导致空间被占用、效率降低。


④库存信息不准确。


⑤需要等待或寻找工具和设备。


⑥需要等待原材料或信息。


⑦过多的动作或处理步骤。


⑧错误的物流处理或存放距离、位置不合理。


⑨信息处理及计算机问题,如扫描仪故障等。


—5—退货


在退货环节走向精益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减少无时间限制的退货授权数量。


(2)降低退货相关的货运成本。


(3)企业代表和客户都必参与完善条例,并信守各项规则。


(4)消除多余部分的退货。


上述5个方面的内容都是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中走向精益的机会所在。具体到每家企业,情况又有所不同,但其核心要点却是统一的——“不浪费则不匮乏”。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