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最新WEB技术的Web SCADA构建 【智慧煤矿平台】 点击:772 | 回复:0



Web_Scad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4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1
  • 注册:2022年9月15日
发表于:2022-10-22 11:51:42
楼主

       近几年国家多多部委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及文件,对矿山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出了指导要求,为矿山数字化转型指明了发展思路。国家着力推动产业升级,各省助力项目落地。因煤矿属于传统行业,煤炭行业面临的监管痛点多、监管不到位导致安全事故多发等原因,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高速发展,为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将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装备、管理相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煤矿行业发展趋势。

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GIS等技术与煤炭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深度融合,构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可视化、智能化综合性管控平台,实现对煤炭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实时精准采集、高可靠传输、资源集成融合、智能化分析与处理等,满足多维感知、实时互联、协同控制、智能预警等需求,覆盖煤矿安全生产的全流程,提升管控能力,助力煤炭企业实现精细化开采、安全化生产、智慧化管理。

       

       现通过一个案例说明矿山物联网的应用场景:


、主通风机在线监测系统

      下图将整个煤矿的主通风系统、局部通风系统、风门、风窗联系起来进行整体监测,同时将瓦斯、温度、粉尘等多种因素进行全局考虑,以达到按需送风,节能环保。

二、中央水泵房控制:


       下图,通过对各个水泵的进行监控及控制,监测电机运行状态、闸阀状态、水泵流量、累计流量、前后轴温度,远程控制水泵的启停,前期收集水泵的数据后可通过大数据运算在不同环境下水泵的启停,对电流、电压及温度等的监控进而逐步实现对电机的预防性维护保养。

三、单水泵实时监控:

四、传输皮带实时监测与控制:

        可通过下方控制按钮对各部皮带进行停止控制,实时监控各段的运行状态等相关数据;

、空压机、压风控制系统


六、运行水泵实时曲线监控:


      针对采集的各水泵的实时数据可通过报表选择性的进行监控。

、传输皮带运行曲线监控:



七、实时监控报表

       实时报表属于IGX WEB SCADA平台中的一部分,已将底层协议采集的数据通过封装成JS文件进行了发布,所以只需要新建一个HTML页面,将如下的两个文件引入后即可自由发挥: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href="systemst<x>yles/igrX.css" />

      <script type='textja<x>vascript'src='systemsc<x>ripts/igrX2.js'><sc<x>ript>

      <script type="textja<x>vascript">

             var rpt = igrx.report();   

       <sc<x>ript>



上述报表,通过标准的WEB技术,HTML5、JS等技术实现对报表的个性化定制,通过引入CSS及JS文件后,可通过数据标签:"data-igrx"='{"attr":"get","tag":"HR517"}'"  获取到 HR517(中央泵房总运行时间),泵1至泵6的合计时间的实时数据,HR517来源于,如下图: 



以上是在IGX WEB SCADA平台上,通过基本的"拖拉拽"实现大部分功能,同时对于复杂功能可通过脚本开发的方式进行更加灵活的逻辑处理,基于IGX WEB SCADA 甚至可以开发MES系统,因为IGX已将与设备底层交互的能力进行了实现,在此基础上进行业务逻辑、流程等的开发,对于需要一款定制化MES的企业来说将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以上为个人的案例分享,后续将不断的持续提供,欢迎对物联网平台及技术感兴趣的伙伴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记得关注我,可私信我,同时可以 gitee 上搜索开源项目 Ecava WEB SCADA ,关注项目,联系我。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