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RIZ理论的机场信息显示屏节能探究 点击:71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9-20 09:17:03
楼主

01、项目概述


目前,某机场共有24小时持续运行的各类信息显示屏814台。为落实稳增长工作部署,项目组从技术创新和管理运维两方面入手,深入分析、评估各类系统运行的复杂场景。通过自主开发软件程序等措施,实现系统多地联动智能化显示功能,并通过研究疫情期间旅客流程变化,灵活调整设备使用时间。在满足日常航班保障需求的前提下,降低能耗,提升信息化设备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02、分析与转化


问题分析


1.智能化控制程度低


2.屏体开关未能与航班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对接


3.部分设备不支持远程控制


问题转化


项目组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显示屏的自动化程度,但同时造成系统的复杂性增加。在对接管理系统后提高了智能化运维效率,丰富了系统功能。


创新方法


项目组使用IFR法、因果分析法、金鱼法、STC算子法进行问题分析,以实现信息显示屏非航班保障期间关闭。同时根据航班动态数据实现智能化显示,达到节约电力资源的目的。


解决方案


通过开发信息显示屏集中管理软件,将各类型屏幕管理规则预置于系统中,实现跨操作系统的信息显示屏智能化管理。利用物联网智能插排实现有线电视和信息发布大屏远程控制,并配置定时开关及远程一键管理功能。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 (29).jpg



03、成果与评价


一、创新成果


目前已智能化节能应用显示屏568台,管理关停213台,实现了值机引导屏无航班显示时自动关闭;登机口显示屏有航班时自动开启,无航班时自动关闭。


二、效果评价


通过对完成的781台信息显示屏节能效果进行计算,每年节省电量约70.8万度,节省电费支出46.44万元。智能化管理手段延长信息显示屏的使用寿命,实现信息显示屏的智能化控制。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