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成DMAIC项目的测量阶段 点击:56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9-07 11:36:52
楼主

本文天行健六西格玛顾问将与大家分享如何完成DMAIC项目的测量阶段,以及在测量阶段会使用到的常用工具。


3391345164_SM.jpg



完成DMAIC方法的测量阶段可以帮助企业确保数据收集计划的确认,并对测量系统进行检验,通过数据显示帮助企业来决定流程是否稳定以及现阶段流程变异的大小,以及确定当前流程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而完成测量阶段所需的时间取决于可以使用的数据、所需的数据量、流程循环的频率。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团队即使在前期无数据可用的条件下,大约也能在2-4周内完成测量。那么,企业应该如何一步步完成DMAIC方法的测量阶段?


第一步是评审流程图及客户需求,寻找流程中每个能达到或不能达到客户预期的地方。从流程图开始,团队确认输入、流程和输出尺度,这有利于详细了解当前流程的运行情况。编辑完目录后,团队要区分优先顺序,集中力量收集关键尺度。优先矩阵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工具,企业可以利用该工具来理解流程及其输出,并根据这种理解来确定潜在的尺度。在确定的尺度中,通常大约有25%会成为关键尺度。


列出最初的尺度名单后,团队就要制定数据收集计划。判断当前流程的尺度不足以详细理解流程中发生的一切。因此,我们需要新的尺度。好的数据收集计划包括每个尺度的完整的切实可行的定义、所收集的数据类型以及数据记录计划。另外,团队还要确定每个尺度的可能的层次因素。团队可以用层次发进一步地分析数据。通过分解数据,得到关于流程的重要见解。收集完数据后,团队会提出“谁参与了进来”、“使用的是什么机器、材料或装备”、“什么地方发生了故障”等问题以避免重新收集另外的数据。在决定应该收集的尺度上,那些和流程相关的输入数据非常关键。通过抽样法,数据收集量最少,同时又不会影响数据的质量。


一旦有了集中的经过改进的潜在尺度,团队就要验证这种系统是否可行。在制造流程中,发现半数以上经过评估的测量系统并不能充分检查出实际缺陷。不合格的产品会被鉴定成合格品。相反,合格的产品反而被认为为不合格。这种现象既让客户感到困惑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率。重复性和再现性可对测量系统的效率进行评估。在现有项目中,许多测量问题都是直接由错误的操作定义造成的。操作定义不仅要清楚地定义出好的输出或有缺陷的输出,而且要对测量流程、所需要的具体工具以及其他所有需要特别考虑的事项进行描述。


确定了尺度以及检验了测量系统后,团队就可以收集数据了。流程循环的频率直接影响测量阶段所需的时间。从大规模的制造流程获取信息比在一年只有4次交易过程中收集要容易的多。


收集到数据后,团队通过展示数据从而对流程及其现状有了大体的了解。运行表、控制表、频率图和排列表也常用于此。


最后,团队使用关于流程输出收集的数据来确定流程能力,用西格玛尺度来确定流程满足客户需要的能力。当前流程的西格玛水平可作为检验以后项目成功的基准。


通过上述步骤,我们可以看出,DMAIC方法的测量阶段通常会使用到:数据收集计划、重复性与再现性、优先矩阵、运行表、控制表、柱状图、排列图和流程西格玛水平的计算等。怎么样,经过以上的描述,是不是对DMAIC方法的测量已不再感觉陌生了?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