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空调负荷的概念、原理及空调节能途径 点击:1276 | 回复:0



jadelv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3帖 | 1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21年9月23日
发表于:2022-08-30 11:08:04
楼主

空调能耗作为建筑能耗的大户,占建筑总能耗的比例达30%~50它不但与空调冷热源、空调系统、空调设备能量的合理利用有关,而且与围护结构的形状、朝向、保温隔热性能等许多因素有关。它们直接影响着空气调节的能耗。因此,空气调节的节能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行有嘉数字能效的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经验就空调节能问题给大家作如下分享,欢迎指正。

 

一、建筑空调负荷的概念

空气调节系统的目的在于创造和维持所要求的室内环境,计算空调负荷的目的在于合理设计和运行空调系统,因此空调负荷的大小对于空调系统的节能运行具有决定性作用。影响空调负荷大小的因素主要是各种来自室内外的热、湿传递。

建筑的空调负荷是指单位时间内为了维持室内空气温、湿度的稳定向室内提供的冷(热)量和湿量。也就是说,空调负荷包括空调冷(热)负荷和湿负荷两部分。可见,只有散发到室内空气中的得热量和得湿量,才可能成为空调负荷。建筑的潜热得热、建筑得热中的对流成分直接构成了空调的冷(热)负荷,建筑的得湿直接构成了空调的湿负荷。

 1661827505153.jpg

二、减少空调负荷的原理

空调负荷是由建筑得热和得湿引起的。因此,从理论上说,避免建筑得热和得湿是降低空调负荷的根本方法。但是,建筑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是无法避免得热和得湿过程的,因此减少空调负荷的有效途径只能是通过降低建筑的得热和得湿量,或者切断、阻碍通过流通途径向室内空气的传热、传湿过程。

减少空调负荷的方式按照机理可分为以下两类第一类是减少得热,例如建筑的合理选址,太阳得热控制、保温材料的使用及内部得热控制等;第二类是结合蓄能技术调节得热模式,例如采用热容性比较大的建筑结构,在白天蓄热,夜晚通过自然通风等手段放热,以达到减少空调负荷的目的。

 


 

 

三、空调系统耗能的特点

1空调系统用能的周期性与季节性

由于一天中室外温湿度的周期性变化,以及气候的季节性变化,导致室内空调负荷的周期性变化及季节性变化。为保持室内空调参数的稳定,必须对空调系统进行调节。包括空调系统的日常运转调节和全年性运行调节。

2空调系统所需能源品位低

空调系统所用冷源为4~10℃的冷水,甚至高达13~14℃的冷水所需热源为0.2~0.3MPa(表压)的蒸汽,或70~80℃的热水,如太阳能、地热水等,工业生产的废热也可作为空调热源。冷源也可以用天然冷源,如地道风降温,过渡季和冬季用较低温度的室外空气作冷源,季节性利用地下含水层蓄冷(热)等。

3系统同时存在需要冷(热、湿)量和放出冷(热、湿)量的过程

夏季室外空气需经过冷却干燥处理,而排风正是低温较干燥的空气。冬季室外空气需加热、加湿处理,而排风是温湿度较高的空气。这样,夏季可以用排风对新风进行冷却干燥,冬季可用排风对新风或露点空气进行加热加湿。利用这一特点,整个空调系统可以就地进行热回收,有效地利用能源。

4设计和运行方案的不合理会给系统带来多种无效能耗

空调系统为了保证室内空调效果,需供给设备冷(热)量和输送风、水而耗电,这里也包括了沿途冷(热)量损失和阻力损失。此外,还有某些空调系统的设计和运行方案不合理,给系统带来大量的无效能耗。例如,应采用变风量的系统设计却采用了定风量方案设计过于保守,采用过大的设备容量系统设计中的再热损失等。

5对运行管理与优化控制要求高

因为空调负荷的不稳定,决定了系统运行管理及优化控制的重要性。为了维持空调房间的空调参数要求,减少空调系统能耗,必须重视对空调系统的运行管理与优化控制。否则,即使有好的系统设计,也必将前功尽弃,增大无效能耗。

数字能效宣传图1.png 


四、空调系统的节能途径

空气调节的节能应从建筑的节能设计和空调系统节能两方面来考虑。

1建筑节能设计的主要途径和内容

1)改善建筑环境。

2)建筑体形、平面布置、遮阳与朝向。

3)外窗和玻璃。

4)外墙和屋顶。

2空调系统节能的主要途径和内容

1)室内空调参数的设定。

2)室外新风量的确定。

3)空调方式的选择。

4)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行有嘉宣传画.p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