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PCB设计制造中要使用DFM软件进行可制造性分析? 点击:297 | 回复:0



望友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3
  • 注册:2019年6月12日
发表于:2022-08-19 17:12:09
楼主


大家都知道在智能工业的大环境下,需要使用一款智能软件来辅助进行PCB可制造性分析。从最早的人工检查到现在的智能软件,工具的迭代发展不仅让PCB设计师和电路板制造厂工作更加高效,更是助力改变了整个工业制造业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那么为什么在PCB设计制造中要使用可制造性分析?我们可以先从PCB制造的检查历史谈起。

 

一个冷知识,最初用来检查PCB的工具竟然是放大镜,我们甚至可以说放大镜是第一款用于印刷电路板(PCB)行业的可制造性设计(DFM)工具。上个世纪90年代,放大镜被广泛用于PCB光绘检查,以确认PCB是否适合生产。当时的检验过程是人工对PCB线宽、线间距和焊环宽度进行测量,通过检测尺寸是否超出PCB制造商的制造能力,来判断接收或者拒绝这次业务。如果人工测量尺寸超出了PCB制造商的制造能力,他们就会通知客户并拒绝这项工作。
人工DFM检查必然是适应于当时制造业的工艺环境之下,对比今日的PCB制造技术和工艺设计,当时的PCB板线距线宽都较大,电路板设计也比较简单,所以人工检查完全可以胜任。但是PCB制造业发展至今,工业技术上的巨大变革与飞跃变相的对PCB可制造性分析产生了更高的要求。更复杂的电路板设计工艺,甚至高达几十层的叠层结构等等都要求了更高更智能的可制造性分析软件。

 

DFM软件就是在这种历史与时代的变革中应运而生的产物。现在的DFM软件工具能做的更多,它能更快更全面地为产品服务,帮助新产品更快速的被推向市场。使用DFM软件工具,够加速和优化PCB的制造过程,从设计到制造整个发布过程,一直到最终的产品交付,智能DFM软件使整个新产品导入过程更加精益化、简单化。

也就是说,智能DFM软件可以满足NPI流程中每一个环节的DFM需求。不管你是PCB设计工程师、制造工程师,还是电子制造服务公司(EMS),还是电路板制造商,都可以在自己的环节通过使用DFM软件来辅助工作。PCB设计工程师可以使用DFM软件来设计出更好的设计图,不仅满足内部标准和行业标准,更是满足制造商制造能力。 EMS供应商可以根据他们各个工厂的生产线工艺来评估制造要求,使用DFM软件,可以确保产品顺利投产。

 

抛开宏观层面的行业发展,从微观角度来看,智能DFM软件可以满足多种不同的数据文件的读取和传递,使用数据字段来传递信息时,可以简化新产品导入过程,并能减少误解和错误。比如望友科技的DFM软件VayoPro-DFM expert,就可以支持所有CAD数据类型,如Altium/Cadence/Mentor/Zuken/GenCAD/IPC-2581/ODB++ 等等,还能智能识别文件格式,支持XY坐标+Gerber数据源。在BOM读入及校验中,支持文本及Excel格式BOM数,并且可以对BOM进行智能处理,可灵活根据客户要求配置样式,相比人工可以节省70%的时间成本。

除此之外,以往的人工检查耗时长,精力投入大,但是现在的智能DFM软件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一次分析。再以望友科技的DFM软件VayoPro-DFM expert举例,它同时提供2D/3D分析视图,可以直观了解PCBA装配后的实际情形,分析潜在制造性、可靠性风险。在DFM软件自动运行完分析可制造性分析后,可以通过2D及3D视图位置交互,查询确认每一个缺陷风险,添加备注,截取3D或2D截图,甚至于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得到一份更全面更直观的3D视角DFM分析报告。

 

不管是行业历史还是软件发展来看,我们都能看出,为什么我们在PCB设计中要使用DFM软件来进行可制造性分析?可以简单总结为为以下几点:

1. 智能DFM软件可以满足更复杂的电路板设计检查

2. 智能识别文件格式,助力智能化数据传递

3. 不止是设计,从研发到生产的全流程,满足每一个环节需求

4. 并行工程,减少试样/试产次数,缩短产品研制周期

5. 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缩短新产品上市时间

6. 预测缺陷机会,提升制造品质,降低制造成本

7. 提升产品可靠性,降低售后维修率,保障产品信誉

8. 自动生成报告展示高级制造能力,增强竞争优势

9. 提高与客户或研发部门沟通效率

10. 实现知识自动化,持续提升设计能力、提高产品可靠性

 

工业制造业发展至今,不仅仅是为设计电路板而设计,而是要全面满足设计、制造等多方要求,实现更低成本,更快速且高效产出的目标。工业4.0时代下,在新产品导入过程中不使用智能DFM软件就可能被行业慢慢淘汰,这就是为什么在PCB设计制造中要使用DFM软件来进行可制造性分析。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