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轮机运行过程中各类高发故障无线解决方案 点击:618 | 回复:0



USB210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234帖 | 122回
  • 年度积分:315
  • 历史总积分:1704
  • 注册:2009年8月05日
发表于:2022-08-18 09:05:19
楼主

一、系统概述

工厂输料环节中常见的堆取料机、斗轮机、叶轮机、卸料小车、装船机、卸船机等都属于斗轮机的一种。斗轮机由力矩电机驱动电缆卷筒经碳刷滑环到通讯扁电缆的方式进行信号的传输,通常情况下,需要和地面皮带实现电气联锁,同时与输煤远程柜或输煤控制室进行数据传输,分别实现取料、堆料、分流联锁及运行和停止等功能。

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 控制电缆故障率较高,易引起故障停机

2. 卷盘电机及其滑环故障

3. 投资损耗高,维护费用大

4. 厂区集中监控系统实现困难

三、改造思路

采用无线通讯方式来实现斗轮机的联锁通讯,这样就把力矩电机、电缆卷筒、滑环碳刷、电缆、通讯电缆转换端子箱等设备全部省掉不用,克服现有技术中斗轮机有线连锁电缆反复折损、电缆拉断所造成断路、短路、拉地等故障。

无线控制设备自身的功率不到10W(相当于一个灯泡的瓦数),每年一条运输线光节省电费近20万元。再更换为无线传输后,原来高成本电机滑环可以拆除,既节省设备款及维修更换的成本,又不用担心现场粉尘环境造成的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出现。

无线通讯摆脱了传统通讯技术存在的不足,无需借助于有线连接就能实现机器之间的对话交流,主要借助于无线电波连接,以达到各类数据信息传输的需要。

四、无线改造优势

1. 节省改造周期,无需大型施工

2. 安装简单,无需编程

3. 工业级产品,安全稳定可靠

4. 无运行费用,无需插卡

5. 传输距离远,信号穿透能力强

5. 完备的售后服务

五、现场应用

■ 取代线缆:实现斗轮机/堆取料机作业与就地程控站无线控制

斗轮机无线联锁通讯系统取代线缆,避免斗轮机作业故障频发以及维修更换耗时高成本的情况,不但完全满足现有的技术要求,还大大提高了斗轮堆取料机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工作的准确性,保证了工作效率,减轻运行、维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作量,降低运行和维护成本。

应用展示:水泥厂堆取料机与就地控制PLC之间无线通讯

厂区生产中圆堆厂房内的堆取料机及长堆厂房内的堆料机和取料机共四台,担负着储存、输送原料的重要任务。现要将堆取料机与就地程控PLC机柜的部分程控信号由滑触线传输方式改为无线传输。包含允许堆料、允许取料、外围取料运行、堆取料机紧急停机等 8 路指令信号,及堆料运行、堆料故障、取料故障、取料回路等 16 路反馈信号,无线传输距离 1 公里。采用达泰 1 系 DTD122HCY-16/8 无线双向开关量传输装置来实现堆取料机与就地程控PLC机柜之间的无线通讯。不用挖沟布线,避免有线方式大工程量对于生产的影响,提升生产效率,促进企业高效智能发展。

堆取料机与就地程控PLC机柜无线解决方案 ▼

■ 智能工厂:堆取料机配电室与DCS系统无线联锁监控

在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下,工业行业要想实现生产质量和效率的大幅提升,除了提升装备水平,更多的是要从制造向智能制造方面转型。智能控制系统(DCS)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以及合理计划排程,实现工厂的全过程控制及管理,从而实现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

应用展示:电厂斗轮机与DCS之间远程无线通讯

火力发电厂主要燃烧煤炭资源,这一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污染破坏生态平衡,因此,“环保、节能、降耗”的火力发电生产模式已经成为火电厂转型的必经之路。电厂的斗轮机输煤场地要进行重新修建,将原来户外的场地,改为室内场地,从而降低粉尘对环境的污染。渭河电厂需要将现场工作的斗轮机运行状态信号传输回1公里外的输煤程控电子间DCS控制柜内,集中监测和控制。使用一套DTD122FHC——达泰双向混合信号无线传输器来实现对斗轮机的远程无线监测和控制,为工厂省去布线施工时间,高效解决DCS系统与现场设备的数据通讯问题。

渭河电厂无线解决方案 ▼

本文由西安达泰电子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