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FMEA工具助力新能源汽车质量提升 点击:34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6-30 09:10:32
楼主

中国汽车产业在90年代引入QS相关质量管理标准的时候,同时引入了其配套的质量管理工具,在传统燃油车快速发展的阶段,通过不断应用和反复试错,逐渐掌握了使用技巧并广泛应用,对于传统燃油车的质量改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力作用。新能源汽车有其区别于传统燃油车的新特点,包括电池技术要求的提升、智能网联技术配套软件功能的提升等,这些新兴的产品必然带来新的质量管理要求。目前,FMEA工具提供的方法,对于新产品、新设计、新工艺仍然具有应用的意义和必要性。


7.jpg



首先,可以节约时间成本。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当下,新能源汽车企业需要争分夺秒地抓住市场机会,取得竞争优势,必然要通过不断带来新的技术、新的功能来吸引消费者,配套产品设计研发和生产的日程更为紧张。但是,决不能以忽视风险分析、忽略质量管理的方式来压缩开发和生产日程。在产品设计进入试生产或定稿前,将所有潜在风险识别并分析、控制,正是为后面的开发和生产流程顺利进行提供了时间保证。


其次,可以节约纠错成本。如果产品设计有缺陷,或某个产品设计与其接口之间有相互干涉可能带来失效风险,但在设计阶段并没有识别出来,一旦投入生产阶段有可能造成生产过程的中断, 或者产品完成交付后在消费者使用中被发现。这时再进行失效分析及错误纠正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和代价,远远超过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应用FMEA工具进行识别和控制所需要的成本。


最后,应用FMEA工具可以提升企业质量保障水平和能力。对FMEA工具的熟练应用,并扎实运用到汽车设计研发、生产的全过程中,代表了汽车企业对质量管控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应用FMEA等汽车质量工具,可以降低质量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是汽车企业对消费者安全责任最基本的保障和承诺。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