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的柔性生产计划 点击:13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2-05-18 09:02:20
楼主

谈到丰田准时化生产方式,人们可能会问:丰田公司是不是没有生产计划?因为准时化生产方式要求“在必要的时刻以必要的数量生产必要的产品或零件”,所以不经意间被认为是一种杂乱无章的生产方式。


3080352096_SM.jpg



其实丰田公司和其他公司一样,有自己的生产计划,包括年度生产计划、月度生产计划、日生产计划和生产顺序计划。生产现场的执行计划主要是生产顺序计划。


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丰田公司的生产顺序计划只下发到产品装配线。换句话说,在生产现场,只有最后一道工序有生产顺序计划。此外,其他工序没有生产计划。可以说生产现场没有统一的生产计划指标。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误以为丰田公司没有生产计划的原因。


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丰田公司认为,情况是不断变化的,而这些变化会使公司的生产无法按照预定的计划进行,所以需要使生产计划足够灵活,同时也要使生产计划的下达和执行方式足够灵活,这样才能形成生产系统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


相反,如果把生产计划设置成一个死胡同,所有的加工程序都到了它的下面,人们就很难在随时可能发生的各种变化中迅速调整计划。特别是在准时制生产系统中,准确及时地发出生产指令尤为重要。对于生产现场的每一道工序,最需要明确的是:现在要生产哪些零部件,生产多少。因此,生产现场不需要集中统一的生产指令,只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发布生产指令和调整生产即可。


需要明确的是,随时下达生产指令并不意味着丰田公司在生产中就这么放任不管。实际上,丰田公司已经通过其经销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产销预测体系。如上所述,年度生产计划和月度生产计划都是在产品产量和品种预测的基础上制定的。不同的是,这些计划只是预测性的计划。这不是一个执行计划。它需要根据实际的市场需求(如用户订单、已确认的合同等)进行必要的调整。)在规划期内。最后,生产指挥系统会根据实际需求和产品生产周期时间确定的生产顺序计划,陆续下达“现在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的指令。这是丰田公司的柔性生产计划。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